郭秀明:从城里到村里再到“橙里”

2023-07-07 08:41:58  来源:福州晚报

“3年前我们来到林柄村,就爱上了这里。心想既然打算在农村过晚年生活,不如就在这里打造一家民宿。”2020年,刚退休的郭秀明夫妇被闽侯白沙镇林柄村宁静古朴的气质吸引,投资260多万元建设了“橙里”民宿,成了网红打卡点。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对夫妇。

郭秀明:从城里到村里再到“橙里”郭秀明夫妇在民宿里。

“2020年,我和老公看到林柄村入选‘福州十大魅力乡村’的新闻,便驱车前来游玩。我们被这里的乡风民俗所吸引,也被村干部谋划乡村发展的真心打动,决定在这里发展民宿。”郭秀明说。

“橙里”原来是一栋破败荒废的两层老宅,产权为兄弟姐妹五人共有。当地镇村干部了解郭秀明夫妇的计划之后,积极帮忙沟通协调,推动民宿项目顺利落地。

林柄村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脐橙产业的美誉度也很高。郭秀明夫妇认为,民宿需要融入当地的文化与物产,便给民宿取名“橙里”,这个和“城里”谐音的名字,也和他们“到村里 住城里”的理念契合。

“橙里”2021年4月动建,去年国庆试营业,成为闽侯县第二家、白沙镇第一家取得民宿经营证的民宿。“橙里”总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有6间客房,还配备有多功能厅、厨房、烧烤区户外儿童活动区等,可满足游客住宿、休闲娱乐、餐饮等需求。

“我们还会带领游客游览村里的古厝、荷塘、沿溪步道等,向他们介绍林柄村的历史文化、乡风民俗。同时,我们还从村里的有机农场和村民那里采购有机农产品,制作成早餐推介给游客。每逢采摘季,游客还可体验采摘的乐趣。这算是我们为当地乡村振兴作的一些贡献。”郭秀明说。

林柄村党支部副书记叶邦清说,村里还有一个民宿项目和一个研学项目正在建设。未来,林柄村将整合古厝文化、有机农业、休闲体验、农耕研学等多元农文旅休闲业态,打造具有生态田园风貌、艺术人文气息、意境乡愁原乡的自然村落,进而形成主题鲜明、功能齐备的意境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程钊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