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东桥引入铁皮石斛种植 年创千万产值

2023-07-07 10:40:41  来源:福州日报

一串小花 致富八方

闽清东桥引入铁皮石斛种植 年创千万产值

闽清县东桥镇,白云山山路十八弯,闽清县东桥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张世华和惠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员曹本勇驾车盘旋了20多分钟,终于在接近山顶的地方停下。

这里的陡坡之下,有着一片密林。这密林里开着一种特别的花朵,不是长在地上,也不开在枝丫,却是从树干“冒出来”的。张世华指着那一朵朵淡黄色小花告诉记者,这就是铁皮石斛:“花连着根茎寄生在树干上,看起来不起眼,但每年能创造1000万元的产值!”

闽清东桥引入铁皮石斛种植 年创千万产值

东桥镇是个农业大镇,但此前并没有种植铁皮石斛的传统。为何如今,这些小黄花竟如点点繁星一般散布在高山深林?张世华用一段笑谈揭开了答案。2013年,他在上海考察市场时与朋友在餐厅吃饭,席间,服务员端上一杯青黄色饮料,他轻啜一口,便惊奇地大呼:“这个黄瓜汁真好喝”。旁人连连解释,这可不是什么黄瓜汁,而是铁皮石斛汁,一杯要价80元。

“这么名贵的品种,要是放在我们东桥种植,肯定能给村民带来很大的收益吧!”抱着这样的想法,张世华四处考察、上网搜索、咨询行家,终于决定把铁皮石斛种植技术引进东桥。

没承想,张世华的“一头热”却在乡亲那里遇了冷。“没人认识,更没人种过,最开始大家都只觉得很新奇,却也不敢尝试。”当时,曹本勇的观点与绝大多数村民如出一辙。当张世华邀请大家共同投资种植时,多数村民都持观望的态度。更让张世华难过的是,第一年的种植就以失败收场。“都被松鼠和虫子吃掉了,亏得一塌糊涂。”

幸好,张世华仍然坚信种植铁皮石斛能带动村民共富,他开始一步步提升改善种植环境。后来,产量一年年稳定下来,种植面积扩大到现在的1000亩。“最开始只有三四个人投资,现在有五六十人,最多的一个人就投资了几十万元,我们现在每年都能按照投资比例给大家分红。”

今年是张世华带动乡亲们种植铁皮石斛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剑,一项新的计划也正在酝酿之中。最近几年,许多周边县(市)区的林农都来找张世华请教铁皮石斛种植技术,这也让他看到铁皮石斛市场的景气。“今年下半年,我们打算建30亩的大棚,用于驯化铁皮石斛种苗。”张世华告诉记者,他们的种苗都靠采购,驯化好的一瓶苗要6元,有8丛,相对而言成本较高。待大棚建成后,年亩产种苗3万丛,净利润近150万元。“明年到后年,我们还要再建设温控大棚50亩,通过驯化培育铁皮石斛种苗带动全县林民林下种植铁皮石斛,以后我们还要把铁皮石斛种苗推广辐射全省,带动林农发展林下铁皮石斛种苗供应链。”

密林中,张世华弯下腰依次打开喷淋系统,清冽的山泉瞬间洒落山间,浇灌着一丛丛铁皮石斛,在骄阳的照射下,一道道彩虹随之显现。见状,他马上掏出手机记录,画面中,在彩虹的映衬下,朵朵黄花更显明艳,那里,寄托着他与乡亲们奔向共同富裕的梦想。(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