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钢铁加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青山碧水间增添“星宿空间”

2023-07-04 07:53:14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钢铁加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 青山碧水间增添“星宿空间”永泰月亮湾内的智能自助茶室。(航力科技供图)

点开“星宿空间共享茶室”小程序进行预约,便可在约定时间进入心仪的自主共享茶室:屋内,空调通风良好,家具、娱乐设施、自助茶点一应俱全,窗外风景宜人,屋顶满天繁星……近日,在福州永泰月亮湾与南平顺昌出现的“星宿空间”共享茶室和观景客房,成为当地“网红景点”。

“星宿空间”是长乐企业航力科技公司打造的一款户外移动式集成房屋。近年来,这个从钢铁行业起家的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研发出系列支持乡村旅游的产品。

航力科技公司的体验基地位于长乐区罗联乡。记者在基地内看到,10多间20至39平方米不等的自助共享茶室和观景客房一字排开。在一间自助共享茶室内,航力科技总经理杨建新向客商介绍房屋细节:“我们的玻璃是Low-E双层中空玻璃,观景效果好、私密性强、隔音效果佳。这种智慧小屋虽新,但公司有40多年的历史,我们是钢铁行业出身的‘老人’。”

航力科技的前身为长乐二轻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代加工生产订单为主要业务,随着体量的增长,代工已不能满足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乡村旅游异军突起,经过对国内外休闲度假山庄、旅游景点长达一年的考察及市场调研,易运输、好安装、功能全的共享房屋应用模式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航力科技的经营者认为,这将是乡村旅游的“新蓝海”。

“这个行业涉及的部分技术与我们攻克过的内容相关,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杨建新说。2022年5月,公司成立航力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步入移动智慧小屋研发赛道。

航力科技副总经理、技术总负责人陈顺星说,作为重工业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新秀,能用全钢板制作小屋的“筋骨”,“硬核”的技术是“星宿空间”最大的亮点。

在考察过近几年流行的集装箱移动房屋后,团队发现集装箱移动房屋存在外形单一、舒适度差、不耐腐蚀等问题。“我们决定从房屋结构开始,打造全新的产品。”陈顺星说。

得益于40多年来深耕石油化工设施、环保设备和船舶舾装件累积的经验,企业的钢材表面防腐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拥有适合不同环境的防腐涂料。结合此前建设钢铁自建房的经验,航力科技研制出适用于山、河、湖、海等不同地形的房屋主体钢结构。

“星宿空间”团队反复考察、钻研同类建筑的外观特征,设计出多种外观,并引进专业的智能家居系统与污水处理系统,大幅提升小屋的居住体验。

“星宿空间”已研发至第三代,拥有自助共享茶室、观景客房、智能厕所3大系列共15款产品,取得了8款外观设计专利。

目前,航力科技已具备移动智慧小屋量产条件,计划投入10条生产线流水作业,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移动智慧小屋800间,预计营收过亿元。

随着航力科技的转型、扩张,更多罗联乡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除了工厂中几十名来自本乡的村民外,工厂周边的装修工也迎来了他们的“旺季”,一间小屋的生产周期大致为40天,他们每完成一个产品便可收入万元左右。

“想要走得更远,思路要转变。”杨建新说,随着“星宿空间”的不断完善,航力科技将形成独具长乐特色的“建筑IP+”新业态,打开文旅创新发展新通道,助推长乐区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