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谟凑:开荒大山40年 “开”出18项专利

2023-07-03 09:30:05  来源:福州晚报

日前,位于闽清县上莲乡海拔450米的丰达农场内,1000亩紫薇花开正盛。驱车而上,漫山的紫粉色,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景。农场内,台湾蜜雪梨和黄金百香果挂满枝头。

陈谟凑:开荒大山40年 “开”出18项专利陈谟凑。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荒山。在这背后,是福建省闽清丰达生态农业大观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谟凑长达约40年的坚守。近日,陈谟凑被评为“2023年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陈谟凑1963年生于上莲乡。“当年这里都是荒山。1981年,我通过跑运输赚到了第一桶金2万元,承包了60亩山地种果,蜕变从此开始。”陈谟凑告诉记者。

1994年开始,他引进或引种了雪柑新品种、美国脐橙、台湾青花梨、意大利血橙等水果,以及大红紫薇、樱花、香樟、红豆杉等名贵苗木,就连良种猪和良种山羊等也成了山里“长住客”。

在种养过程中,陈谟凑发现市场上所培育的果苗多以常规方式生产,往往由于根系不够发达、而影响果苗的成活率,也影响了果苗的速生快长。果苗是发展果树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有什么办法能培育出好的果苗?

经过一番探索后,陈谟凑对传统的果树育苗方法进行创新。“我以波浪式水泥拱形板作为底板形成育苗盘,并自创独特营养土配方,再配备从以色列进口的微喷设施。这样一来,不仅管理方便,排灌条件好,且起苗简便,并可抑制主根生长,促进侧根生长、须根旺、起苗不断根,种植后成活率达100%。”陈谟凑表示,这个技术实现突破性创新,可应用于多果苗繁育,所培育出的果苗根系发达,苗木可以速生快长,经济效益显著,技术水平达国内先进和省内领先。这个“底盘营养土果树育苗法”获个人发明专利,曾获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5年,陈谟凑率领丰达农场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欧洲鳗鱼可控生态精养技术,建设鳗鱼生态精养工厂。他研究出更先进适用的鳗鱼工厂化生态养殖技术。这项技术构建鳗鱼生态环境,水循环自净化不换水,并辅助保温、控温装置(空气能),水温恒定,能达到最佳的鳗鱼生长环境。

“养鱼先养水,有了最佳的鳗鱼生长水体,鳗鱼才不会生病,才不需要用药,才能长得更好、更快。”陈谟凑介绍,与普通鳗鱼场相比,这项技术设施建设,前期投资大,后期投资小,投产后更是大量节约生产成本。整体评估,技术实现“低成本”“无污染”“高效益”。

率先引入沼气处理技术、发明“病树拔除装置”专利技术、引进“胡瓜钝绥螨”……多年来,陈谟凑十分重视农业技术创新,个人拥有18项实用新型与发明专利。陈谟凑还在福州城区、闽侯、连江、南平、尤溪及本地各乡镇推广优良品种和新技术,让几千农户受益。

如今,陈谟凑将丰达农场打造成名贵花卉苗木种植、果蔬种植、家禽畜饲养、鳗鱼可控生态精养、休闲观光、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生态农场,6000亩荒山变“金山”。

“农业要成功,需要静心、恒心和决心。我几十年都做这一件事,我要给社会创造价值。”陈谟凑说。(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