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仁里村:天然竹草编出“手心里的宝”

2023-07-03 08:35:46  来源:福州日报

天然竹草编出“手心里的宝”

永泰仁里村留住传统技艺赋能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永泰县霞拔乡仁里村。走进村口,“颍川陈氏 编艺仁里”八个大字映入眼帘,不远处的竹草编展览馆内,竹草编师傅陈辉正在展示编织技法,引得不少游客跃跃欲试。

永泰仁里村:天然竹草编出“手心里的宝”陈辉展示竹草编技艺。(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霞拔乡地势高,森林资源丰富,竹子或天然的席草和新蔺草等柔韧性较好的竹本、草本植物,都可作为竹草编的原材料。“在仁里,竹草编工艺已传承60年,特别是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竹草编工艺品成为全村特色产业,鼎盛时期全村有30多家竹草编工厂,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陈辉说。

但随着时代变迁,特别是塑料等替代品的大量涌现,竹草编生活用品逐渐式微。“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竹草编工艺品的传承也面临挑战。”陈辉说。

留住传统技艺并以此赋能乡村振兴,成为仁里村的重点工作。该村投入200多万元建设竹草编展览馆,以图文解说与精品实物陈列相结合的方式,从多方面介绍竹草编精美工艺与历史传承。

展览馆建筑面积850平方米,设置了竹草编展览厅、村史村志展示厅及创客空间、竹草编加工坊等空间,展出篮、筐、花瓶、灯笼等精美竹草编工艺品千余件,琳琅满目,令人惊叹。

“展馆内每一件竹草编工艺品都凝聚着师傅们的心血和汗水,从设计、制图,再到打样、编织,对工艺有很高的要求。”仁里村党支部书记陈萍说,竹草编有自然、美观、实用、环保等特点,展馆特地安排师傅现场教学,让游客可以亲手体验竹草编工艺。

“我们将以仁里村入选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展览馆的布局陈设,让更多人了解霞拔竹草编文化。”陈萍说,仁里村还将紧盯市场需求,培育工匠艺人、营销人才,招引竹草编企业入驻加工坊,振兴霞拔乡竹草编产业。(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陈爽 林萍)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