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只“神话之鸟”飞抵连江繁殖 数量创近年来纪录

2023-07-01 08:33:49  来源:福州日报

“6对,12只!”6月29日,连江四姆屿燕鸥保育工作团队传来好消息——今年有6对共12只中华凤头燕鸥飞抵四姆屿繁殖,比去年多5只,成为近年来在该繁殖区域数量最多的一次。

12只“神话之鸟”飞抵连江繁殖 数量创近年来纪录“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监测画面。(省观鸟协会供图)

中华凤头燕鸥被称为“神话之鸟”,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球种群数量仅存约150只,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十四五”重点拯救的48种极度濒危野生动物之一。由于数量稀少、踪迹神秘,自1937年被记录到之后,中华凤头燕鸥便杳无音信,一度被认为已灭绝。

“这一等,便是60多年。”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告诉记者,直到2000年夏天,在神秘“消失”63年之后,人们才再次在马祖发现其踪迹。2004年,观鸟爱好者在长乐闽江河口湿地首次观测到两只中华凤头燕鸥。此后,每年4月至9月,中华凤头燕鸥都会如期造访闽江河口湿地。

杨金介绍,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地多选在无居民海岛。2018年,志愿者们发现,一只背有卫星定位器的中华凤头燕鸥经常出现在四姆屿。沿着这条线索,志愿者们在四姆屿发现了不少燕鸥卵,并观测到中华凤头燕鸥亚成鸟。

2018年,省观鸟协会等单位成立专项保育小组,持续开展中华凤头燕鸥调查和种群保护、招引繁殖,以及栖息地修复工作。2022年5月,保育小组成功招引到7只中华凤头燕鸥,并孵化成活后代1只,在全省首次记录到该珍稀鸟种的繁殖全过程,志愿者们为幼崽起名“华宝”。(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