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文祚村:霍比特小镇 童玩艺术村

2023-07-01 11:09:09  来源:福州晚报

远离城市喧嚣,寻一处静谧角落,枕山入眠、诗意栖居。

福清市南岭镇文祚村就是这样一处“桃源”。每个周末,这里的霍比特小镇,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前来拍照打卡。

文祚村户籍人口有400多人。2020年以前,村民常年外出务工,仅有20多人留守,是“空心村”。如今,得益于乡村振兴的持续推动,成为游客蜂拥而至的“网红村”,村民纷纷回来。

昔日的穷山村,是如何实现脱胎换骨的?近日,记者走进文祚村一探究竟。

福清文祚村:霍比特小镇 童玩艺术村南岭镇文祚村。

荒山变景点 造就“遛娃胜地”

行走文祚村,仿佛进入一个世外桃源。湖边,羊群交头接耳呢喃细语;岸上,牛群摇头摆尾悠然自得,郁郁葱葱的树木与石头厝相得益彰,一幅秀美的乡村振兴画卷近在眼前。

在蓝天、绿草、牛群的交相辉映下,霍比特小镇十分醒目。鳞次栉比的“窑洞”、各类童话造型的小屋、七个小矮人雕塑喷绘、童心手工作坊……步入其中,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3年以前,这里还是残垣断壁、荒草丛生、垃圾遍布,是全镇最小、最差、最穷的行政村。”村民杨小锋回忆说,由于村小田少,村民都想方设法“逃”出去。

福清文祚村:霍比特小镇 童玩艺术村村内露营区。

文祚村的变化,得从2020年说起。当时,在外经商10多年的村民杨代宏与杨建平回到村里担任“领头雁”。

文祚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建平说,村两委班子成员调整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以改善村容村貌为突破口,整治河道和房前屋后,让村庄颜值得到提升。

“霍比特小镇的前身是一片荒山,堆满垃圾。”杨建平说,村里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依山就势,建设了极具童话风格的霍比特屋,打造一个集亲子娱乐、研学、团建、童话体验等项目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景点。

让杨代宏与杨建平没想到的是,霍比特小镇投入运营后,就圈粉无数,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打卡,成为“遛娃胜地”。

福清文祚村:霍比特小镇 童玩艺术村霍比特小镇的“巨猿”。

村民变股民 蹚出乡村振兴路

如今,每个周末,前来霍比特小镇的游客络绎不绝,给文祚村带来极大的人气。

“现在是大家想着怎么回来。”40多岁的杨小锋就看好乡村振兴的愿景,选择回到村里,开了家农家乐。他说,文祚村常住村民翻了几番,大量村民返乡置业、盖房。

福清文祚村:霍比特小镇 童玩艺术村霍比特小镇“窑洞”。

村容村貌变化后,文祚村又开始了蜕变的第二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村民以闲置的田地、林地、自留地入股合作社,吸引全村95%以上村民参与,让村民变股民,为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

在这种模式下,文祚村拆除了污染严重的养鳗场,引入社会资本,融合童话、艺术、田园等元素,改建成星空露营区,打造了以亲子娱乐、田园风景为主的露营地。修建了旅游步道,投资800万元,引进南岭镇首个森林越野卡丁车俱乐部项目,年接待游客超万人,带动村旅游产业收入10万元。开展“认领一亩田”活动,农产品销路被打通。认领者支付3600元,就能享受村里四季无公害蔬菜、菜籽油等农产品,还能免费体验镇里旅游项目。

福清文祚村:霍比特小镇 童玩艺术村霍比特小镇的读书吧。

同时,文祚村还结合山地环境与产业规划,引进100多棵脐橙、红富士苹果等良种,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农业研学活动。

“以前村里没产业,村集体账面没资金,年轻人往外跑。”杨建平说,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效益明显,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解决了村老年人就业问题,探索出一条村集体经济与村民的共富双赢之路。

福清文祚村:霍比特小镇 童玩艺术村霍比特小镇内,游客在玩滑滑梯。

塑形又铸魂 致力建设艺术村

山还是那片山,故事却已大不相同。如今的文祚村,处处皆风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古诗中描述的诗情画意美景正在实现。

文祚村位于南岭镇西南部,四面环山,相传明嘉靖年间,后俸杨氏一文官隐居此地山林之中而得名,祚乃福之意。

在村两委看来,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在村庄颜值提升的同时,文祚村还在文化振兴下功夫,以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杨建平说,文祚村杨氏先祖杨时是闽学鼻祖,是理学宗师朱熹的师祖,也是成语故事程门立雪的主人公。文祚村以此为文化振兴的抓手,翻修道南杨祠,在南岭镇乡贤馆内复原,用先辈的勤耕好学的思想激励后人,传承发展特色求学求知文化,留住乡愁记忆。

同时,文祚村与艺术家林永霖签订“林永霖艺术村”项目协议,双方将合作打造“大姆山林永霖艺术村文祚文化艺术中心部”,致力展示南岭风光、挖掘南岭文化,将文祚村打造成集文化、艺术、教育于一体的艺术村。

“下一步,文祚村将继续做好文旅文章,推进林永霖艺术村、立雪书院、番薯研学馆等建设,开发地瓜宴、文祚农家宴等产品,与台湾团队合作,打造福建首个‘童玩艺术村’。”南岭镇负责人说。

小贴士

交通:从福州主城区出发,经福州绕城高速、长福高速,从龙山收费站下高速,然后导航至南岭镇文祚村。

美食:牛仔肉、高山羊、地瓜烧、土鸡土鸭、特色野菜。(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