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罗源”绘就振兴画卷

2023-07-01 11:09:14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新华社等媒体发布的《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中,罗源首次跻身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市)。

眼下,罗源正加快打造新时代“双龙抱珠”产业格局,全面推进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建设,建功丝路海港城。

碧里作业区6#泊位四季度总体竣工验收

在罗源湾北岸,碧里作业区6#泊位工程正如火如荼地推进。这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今年一季度完成了分期竣工验收靠泊投产,计划第四季度完成总体竣工验收。

“罗源临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碧里作业区泊位的建设,将有效解决港口运输量增加问题。今后,碧里作业区6#泊位将采用集装箱运输,形成低碳环保运输流程的同时,还能降低装卸过程中的原料损耗,助力千亿元绿色钢铁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福建罗源湾鲁能海港有限公司工程部现场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罗源湾北岸拥有大小码头泊位12个,港区年货物吞吐能力达3500万吨。依托港口优势,罗源湾畔崛起宝钢德盛、闽光钢铁、亿鑫钢铁等龙头企业,吸引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企业在罗源建厂,罗源湾千亿元级绿色高端钢铁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同时,罗源引进东恒新能源、东方电气、汇昇智造等新能源产业及配套项目,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绿色冶金、新能源的新时代“双龙抱珠”产业格局。聚丙烯深加工项目将补齐产业短板

临港岸线生机勃勃,产业园区里,高端环保新材料项目时代聚丙烯深加工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目前该项目桩基工程已完工,正在开展静载实验,下一阶段将展开基础土方开挖及上部工程施工。

时代聚丙烯深加工项目由有着“世界膜王”美誉的中景石化投资,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改性聚丙烯材料,如流延膜CPP、管材PPR、吹塑IPP、双向拉伸薄膜BOPP母料等产品以及可降解改性新材料等产品,年产值约30亿元,可拉动产业链产值50亿元。

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聚丙烯可广泛应用于家电、体育用品、医疗、汽车、工业零部件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项目投产后将补齐福建省高端塑料、特种塑料产业短板。

增进民生福祉绘就壮美发展画卷

近年来,罗源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罗源动车站站前区,霍口水库移民安置小区霍安府已建成,首批移民户办理了交房手续,分享罗源发展红利;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项目在2021年度的全省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项目考评中获第一名,通过深化与台湾建筑师团队合作,共同推动古镇“颜值”“内涵”双提升。

与此同时,一个个发展的“好声音”不断传来:建成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做大做强玉石雕刻文化产业链;成立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食用菌产业走出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擦亮民族文化品牌,“山哈”音乐节唱响“最炫民族风”……如今,一幅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宜居、产业更兴旺的“七彩罗源”振兴画卷,正在罗川大地铺展。(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