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农村 文明气息浓

2023-06-30 17: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新农村 文明气息浓图为葛岭镇乡村人居新面貌 葛岭镇供图

走进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葛岭镇,村道平坦整洁,村落整洁有序,农舍庭院花香四溢……入眼皆是“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

“我们每月都会发起人居环境整治,主动参与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像这样的村里面还有十多名。”九老村村支部书记侯和清看着不远处正拿着扫把清扫沿街零星垃圾的村民说道。

九老村的村民侯钟开今年起已多次自觉参与到村里每月开展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他和村民们一起对葛丹公路沿线、沿街景观、辖区内生活垃圾等进行整治,对全村卫生死角、盲区进行全面清除。

随着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越来越多,无论细雨绵绵或是晴空万里,大家始终积极行动着,捡拾垃圾、清理沟渠、整理杂草……

福建新农村 文明气息浓图为葛岭镇美丽风光 葛岭镇供图

“只有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保护当作自己的事,自发行动、自觉参与,养成一种习惯,才能为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攻坚战提供源源不竭动力。”侯和清说。

当前,葛岭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持续深入推进着。镇区全面推广人居环境积分制,落实门前“三包”“红黑榜”公示、积分制考评公示等晾晒管理制度;还入户宣传文明健康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实行积分兑换奖励,激励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和后续管护。整治“独奏曲”不断向弹好“协奏曲”转变,“人人谈改善、户户比评分、村村搞创建”蔚然成风,葛岭镇处处散发着新农村文明气息。

“这个月没兑完的分下个月继续积着换。”黄埔村的陈旗高兴地说,“凭借积累的文明积分券到爱心超市兑换食用油、调味品、洗衣液等生活日用品多好啊。”

去年5月起,葛岭镇将5个村(蒲边、东星、台口、溪洋、黄埔)列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村,开始实行一户一档案制度和积分制度,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务纳入其中,由过去的“任务命令”变为“激励引导”,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树立乡村振兴的榜样,用“积分制”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积分考核是一种‘投入少、认可高、能复制、可持续’的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模式,能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量化分类管理。现在是‘1+1>2’的效果。”葛岭镇人居办马镇华介绍,经联合镇党委统一规划,5个村明确整治重点,试点村党支部根据“布局设计协调美、居室整齐清洁美、庭院净化绿化美、家庭和谐家风美、产业致富生活美”的“五美”创建目标月月评分积分、月月张榜公示;通过积分兑奖,现已吸引大量的群众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中。

乡村美景随处可见,村民幸福触手可及。岁月静好的梦想照进现实,得益于葛岭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离不开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团结一心。

接下来,葛岭镇将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造更多“1+1>2”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让农村面貌由“整治”到“提升”的转变,为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叶艺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