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泰: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3-06-30 17:23:26  来源:新华社

“有了积分制,现在我们都自觉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村里人越来越爱护环境,邻里更和睦,家乡更美丽。”福建省永泰县嵩口镇三峰村村民吴文演感慨。

吴文演所说的“积分制”,是永泰县嵩口镇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2020年起,永泰县作为福州市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试点县,用积分奖励先进、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

积分如何积得?嵩口镇统战委员温嘉艳介绍,考评小组根据“五进五看”打分,包括进庭院,看布局与绿化;进屋,看卫生与堆放;进客厅,看门窗与摆设;进厨房,看灶台与碗筷;进卫生间,看污水闻异味等。考评表集中到村部评议打分,村民根据评级获得相应的积分。

在嵩口镇的“爱心公益超市”,货架上的商品贴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积分。食用油30分,抽纸10分,洗手液20分……村民们不必花钱,只需支取“文明积分”即可兑换生活用品。

目前,嵩口镇开设19家“爱心公益超市”,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礼物”方式,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新风实践,以“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2023年上半年,嵩口镇发放文明积分13360分,兑换奖品668份,激发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让村民们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

积分不仅能兑换礼物,还能享受金融产品优惠。永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福农·文明积分贷”产品,高积分可享受一定的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优惠。张连辉是嵩口镇月洲村首个申请“文明积分贷”的农户。他说,“这笔10万元的低息贷款解决了我创业的资金难题,有了积分政策,大家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永泰县嵩口镇党委书记连萍说,“积分制”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从“任务命令”到“激励引导”,“小积分”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入手,通过积分量化和民主评价给予相应奖励,解决了乡村重要事务的“大问题”。(庞梦霞 陈首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