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乡人成了“当家人” “福州好人”刘娴姗以诚待人受村民信赖

2023-06-29 08:03:38  来源:福州日报

暑期临近,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迎来一拨拨游客。“村中的春光里民宿是‘网红打卡地’,我们一家提早几周预约才定到了房间。”来自福州市区的陈先生一家自驾来游玩,对当地环境赞不绝口。

备受游客青睐的春光里民宿,是刘娴姗精心打造的春光村第一家民宿。

刘娴姗是福州人,到春光村创业多年。她以诚待人,以心换心,不仅通过民宿项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还深受村民信赖,被推选为春光村的村委委员,从“外乡人”变成村民的“家里人”。日前,她作为诚实守信类身边好人获评2023年第一季度“福州好人”。

为什么选中春光村?“这里有令人向往的生活。”刘娴姗表示,她一直有一个民宿梦。2019年初,她创办了“春光里”,并将其打造成为永泰网红民宿的代表之一。

刘娴姗坚持诚信经营,在节假日从不坐地起价,因此获得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好口碑,民宿生意也日渐红火。

渐旺的人气吸引了村民们带着自家的土特产前来摆摊。村里的老人没有收款码,只得带着顾客来到民宿扫码,再由刘娴姗一一记账换成现金结算给老人家。由于民宿现金不多,刘娴姗就驱车到镇上兑换,有时候生意忙,一时两头兼顾不来,账上的数字与老人们报的金额有些许出入,但刘娴姗全部按老人家报的金额给足。“村民们都很淳朴,我相信他们不会记错的。”刘娴姗说。

村里的低保户阿甘尤其喜欢刘娴姗。在民宿建设阶段,阿甘会跟着工人们在这里打零工,捡些纸箱,有时候还会把施工垃圾清理走,但从不跟任何人交流。

刘娴姗注意到了这个“特别”的人,发现阿甘存在智力障碍,家境困难,便决定“收留”阿甘。她不仅每个月给阿甘生活费,还时不时给他买新衣服、鞋子,每个月开着车带他去镇上理发、染发。

渐渐地,阿甘性格越来越开朗,他把“春光里”当作自己的家,主动做家务,帮忙看店,更把刘娴姗当成家人,每次远远看到她的车就兴奋地挥手。

由于备受村民信赖,刘娴姗在2021年春光村村两委换届时,入选春光村村委成员,获得村民选举全票通过,成为了春光村第一位变“当家人”的外乡人。“刘娴姗对游客诚信经营,为我们春光村树口碑,对村民以真心相待,备受群众认可。”春光村党支部书记陈坤彪说。

正式成为春光村的一员,刘娴姗更加努力地为村民谋福利,积极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她时常利用自己的资源为永泰旅游做推广,还带领自己的团队参与乡村规划设计,为村里谋划落地了智能共享茶室、梧桐湾露营地以及古树名木博物馆等项目,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春光村村民增收致富。(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