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永泰为乡村创业减负 农家作坊“持证上岗”

2023-06-29 10:31:47  来源:福建日报

永泰县根据乡村新业态发展特点和乡村缺少商业用地的实际,创新调整注册登记审批和日常监管服务的关系——

为乡村创业减负

核心提示:

永泰是山区县、农业大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为了将自然和文化资源转化为真金白银,针对当地群众大多使用自建场所经营的实际情况,该县从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入手,探索创新了一系列机制,形成了生成准入—培育引导—规范发展—淘汰退出的闭环管理,实现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的目标,为乡村振兴育新苗、添动力。

福州永泰为乡村创业减负 农家作坊“持证上岗”永泰春光里民宿

盘活农房做民宿

内为庄,外为寨,永泰山林间,高大寨墙拔地而起,青瓦飞檐连缀起一座座集居住、防御功能于一体的庄寨。庄寨是永泰独有的民间传统建筑,始于唐朝,兴于明清,被列入世界建筑遗产观察名录。乘着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的东风,永泰的民宿产业逐渐兴起。

位于永泰县白云乡北山村后园里8号的北山寨,四周簇拥着竹林、梯田,远处是重峦叠嶂。从空中俯瞰,簇拥北山寨的竹林酷似心形,因此又被称为“爱心寨”。2022年,北山寨的年轻一代“寨主”欧阳姿萌生了发展民宿的想法。

当年7月初,欧阳姿来到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不无担心地问道:“庄寨不是商业性质用地,改成民宿,可以登记吗?要不要提供政府的相关证明、产权证?”

县市监局登记注册与行政审批科科长何铃桦告诉她,只需填一份申报承诺表,省去了房屋租赁合同、场所证明、无偿使用证明、房产证等材料。

原来,针对诸如此类的经营场所登记问题,永泰县已有成熟的机制,为乡村创业减负。2020年11月,永泰县印发《永泰县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施意见》,并公布首批《永泰县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下称《负面清单》),此举为福州市首创。

《负面清单》规定,违法建筑、危房等不得登记经营场所;危化品销售、娱乐业、动物屠宰业等不得开设在住宅性质的房屋里;非工业性质房屋不得从事服装加工等工业生产;垃圾回收、桑拿按摩、汽修、宠物服务等不得开设在小区居民楼里……何铃桦介绍,过去,非商业性质用地能否登记经营场所是“模糊地带”,经常要靠审批人员主观判断,大多不批。“实行负面清单机制后,单上无名皆可为,大部分业态可以在大部分场所登记,市场开放程度大大提升,对乡村创业尤其友好。”他说。

同时,县里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鼓励乡村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公共设施,对不在负面清单内的场所予以放开登记,支持民宿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永泰民宿业发展迅速,自负面清单机制实施以来,全县共有83家民宿领到营业执照。

福州永泰为乡村创业减负 农家作坊“持证上岗”郑爱珠坚持用传统技艺酿制“盖洋红”。

农家作坊“持证上岗”

青红酒因其复杂的酿造工艺和浓郁醇香的口感,被誉为闽派黄酒的正宗。在永泰县,当地人公认品质最佳的青红酒当数“盖洋红”。盖洋乡前湖村的郑爱珠是“盖洋红”酿酒技艺的传承人之一,每年都要酿四五吨酒。然而,在坚守匠心的同时,她始终缺乏安全感,因为家酿黄酒没有相关证照,只能作为农产品散装销售。

为此,永泰县委、县政府积极向福州市政府争取支持。2022年2月,青红酒被列入福州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生产加工食品第四批目录。郑爱珠欣喜地获知了这一消息,借此契机,她想为她的“盖洋红”办理“身份证”。但是,在查阅了福州市相关规定后,郑爱珠发现,她家的小作坊不属于工业性质场所,能否顺利申办营业执照尚未明确。

“我们永泰县的家庭小型加工作坊,不需要工业性质场所,您经营的场所也不在负面清单内,可以申办。”永泰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解释让郑爱珠吃下“定心丸”。

2022年2月24日,郑爱珠顺利办好营业执照,迈出“取证”第一步。接下来,她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场所装修改造、样品送检等程序。4月28日,“永泰郑爱珠盖洋红酒坊”取得了青红酒加工小作坊证书,成为全县第一个持有该类加工小作坊证的经营主体。

此后,永泰县13家青红酒小作坊陆续顺利取得营业执照,并在部门引导下完善自身条件,最终取得小作坊加工证书。目前,永泰县青红酒产业年产值已突破100万元,解决就业100余人。

据统计,永泰县目前共有持证小作坊65户,包含青红酒、地瓜粉干等当地众多特色产业。其中,有51户是在负面清单机制实施之后,通过简易程序办到证照的。

福州永泰为乡村创业减负 农家作坊“持证上岗”永泰北山寨民宿

形成长效监管闭环

记者在永泰县采访了解到,当地推出的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机制,在全县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形成了较完善的管理闭环。

山区县乡村产业规模小,场所性质复杂,大部分经营者使用的是自建场所,如村里的农房、镇上的住宅等。永泰县依据法律法规以及有关产业政策、城乡规划等,对住所、经营场所禁设区域进行梳理汇总,在县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负面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可公开查询。

在前端,申请人只需提交承诺表,对所申报的信息真实性进行承诺,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紧接着,市监局将新办经营主体的信息抄告给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属地乡镇政府,对其排放污水、油烟、废气等方面进行日常监管。

“实际上,经营主体成立后,县市监局将信息上传给省市监局,省市监局发送给省农业农村厅,最终也会一级一级传到我们手里。但县里实行抄告机制以后,县市监局第一时间就把信息给我们,我们可以及早对经营主体进行监管,提供服务,引导发展。”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玉义向记者解释道。

接下来,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根据县里配套创新的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经营主体的监管,将违反承诺、严重违法违规的经营主体淘汰出局,形成了一个长效的闭环。

培育乡村振兴动能不停步。近日,永泰县成为福州市“零材料,打包办”跨部门审批事项改革工作首批试点县。

该县目前已建立市监局与农业农村局之间的跨部门审批系统,申请人全流程仅需填写申请表,无需提交材料就可以直接办理业务。“我局主要负责企业注册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等20余项高频审批业务,共删减了109项申请材料,免除企业重复提交营业执照、法人信息等材料,实现证照信息变更一次申请、打包办成。”何铃桦介绍道。(东南网记者 林张清 陈巧玲 通讯员 郑林军/文 配图均由永泰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采访手记

降低准入门槛 激活振兴动能

福建省的地形是“八山一水一分田”,以永泰为代表的山区县,迫切需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来激活乡村振兴的动能。

过去,对经营主体审批注册的相关规定大多采取城市视角,现在时代变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乡村创业逐渐兴起,生态禀赋正通过农村电商、农旅融合等新业态来实现转化。农村电商、乡村民宿,在自己家里就能开展经营。如果按照旧规定,创业者要先租赁商铺、写字楼,提供一堆证明材料,或先取得一些行业准入证书。然而,村里、镇上少有商业、工业性质场所,即便县城,很多商店也是开在自建楼房里,规划的商业用地总是集中在新开发的片区。

我们在采访时了解到,永泰的民宿、小作坊、农村电商等业态,正是在取得营业执照以后,在各部门的监管、引导下,变得越来越规范的。在这样的服务理念下,政府部门化身园丁,培育乡村振兴的好苗子,呵护它们健康成长。

在交通、区位、人才等方面,山区也许比不过沿海,党委政府更应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方能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走出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吴柳滔)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