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半岭村:村新人新产业新“诗和远方”待客来

2023-06-28 08:07:08  来源:福州日报

从福州市区驱车四十分钟,依山傍水的半岭村便近在眼前。作为闽侯重要的水上物资集散点之一,竹岐乡半岭村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禀赋。如今,这个山水秀美的村庄充分利用“颜值”和文化资源发展“美丽经济”,带动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打造福州近郊“诗和远方”的乡村振兴路。

闽侯半岭村:村新人新产业新“诗和远方”待客来依山傍水的半岭村风景秀美。记者 林双伟摄

新村貌亮相 财源滚滚来

走进半岭村,青山绿水之间,一座砖木石混合结构的轮船外形古厝映入眼帘。这个半岭村的标志性建筑——轮船厝,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轮船形态民国建筑之一。

轮船厝修建于1937年,坐落在潺潺的溪水旁,打开位于尾部的木门,登上古厝上层,打开窗户,阵阵凉风扑面而来。如今,造型独特的轮船厝已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点,也成为半岭村吸引客流的“金名片”。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都有很多福州市区和闽侯县城的游客来到半岭村,端午节的时候一天接待了200多人。”半岭村党支部副书记岳孝锦对记者说,半岭村的百姓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感悟特别深。“村民曾大规模养殖生猪。虽然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无度养殖严重污染了小目溪,导致很多村民最后举家搬迁。”

2010年,在闽侯全县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半岭村将村内的猪栏全部拆除。村口的垃圾场被清理干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让半岭村重拾“美貌”。“半岭村重现山清水秀后,才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和基础。”岳孝锦对记者说。

“新乡人”归巢 带头共致富

在半岭村,记者也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思林。这位闽侯孝女从7岁开始,20多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父亲。她在半岭村出生长大,虽然离开家乡,在外面生活多年,但半岭村淳朴的民风和村民们的善良与热情让黄思林至今难忘。

“我小时候是吃村里的百家饭长大的,真挚淳朴的民风就是半岭村最大的精神财富。”如今,黄思林作为半岭村的致富带头人回到家乡,依托孝道文化打造“孝园”。

“子欲养而亲不待,现代社会压力大,我回乡打造‘孝园’的初衷,就是想提醒人们适当的时候慢下来,在青山绿水间陪陪父母,一起吃一顿饭,吹吹温柔的晚风。”黄思林对记者说,“孝园”建好后将会开展孝文化研学活动,推出种类丰富的乡村美食,让人们在半岭村后找到情感的归属,打造“诗和远方”。

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人。“今年年底‘孝园’就能和大家见面。”黄思林说,希望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成为“新乡人”,用他们的智慧和头脑建设家乡。

新产业落户 乡村也时尚

“今年端午节的生意特别好,每天接待近200人。”见到慢山野溪露营地工作人员林炜时,他边招呼客人边兴奋地对记者说,“这里山清水秀,建设露营地的思路选对了!”

林炜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早就决定在福州周边投资建设露营地。可选址就花了他们近一年时间。“最后选定了半岭村,是因为这里风景极美,交通便利,村两委也很有诚意。”

露营地的落户,不仅盘活了半岭村的土地,为农民们带来了土地出租收入,还带动了村民们的就业。前来露营的游客们纷纷为村里的土鸡土鸭、橄榄、龙眼等农产品“带货”,让村民们的钱包鼓了起来。

被半岭村的优美环境吸引来的还有中谷正农生态采摘园。“每到水果采摘季的时候,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来体验采摘的快乐。”半岭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恭亮对记者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乡村振兴需要多方合力,由乡村振兴资金投入170万元建造的半岭村民宿也即将投用,到时可以和露营地、采摘园、‘孝园’等景点互相引流和互补,形成一条可玩、可吃、可住的福州近郊乡村游线路。”(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