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都枇杷‘镇’当红”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节下月举办

2023-06-28 09:06:52  来源:福州晚报

你想体验红军任务吗?那就去福清市一都镇,当一名“小红军”吧!27日记者获悉,为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发展红色旅游,“一都枇杷‘镇’当红”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上旬举行。

活动以 “一个线下启动、一场夏令营、一本手绘小红书”的方式,打造集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红色体验、红色教育为一体的文旅融合新样板,赋能一都乡村振兴。

“一都枇杷‘镇’当红”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节下月举办位于一都镇的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

传承革命薪火

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福建省枇杷三大主产区的核心区之一,一都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爽口而闻名。

除了“红”遍全国的枇杷,一都镇还有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罗汉里革命根据地、福清历史上唯一状元黄定的状元府遗址、清代城堡式山寨东关寨、后溪的“东方第一漂”等文旅资源。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胜地,一都镇6个行政村中有5个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后溪村曾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中共闽浙省委的活动地;普礼村罗汉里是中共闽中特委活动中心之一,也是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的根据地。

罗汉里群山连绵、路隘林密,中共闽中特委、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依托这天然屏障,发动了众多极具影响力的战斗事件,至今流传着“闽中六子”(王于洁、黄孝敏、刘突军、余长钺、潘涛、陈炳奎)、“革命老妈妈”连大妹等人的革命事迹以及“红军楼故事”。

近年来,一都镇不断加大对罗汉里革命遗址的保护修缮力度,共投入5000多万元,对双福寺、游击队司令部旧址、红军学校等进行恢复重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在当年红军战斗的地方,举办“一都枇杷‘镇’当红”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节,是希望能将红色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并助力乡村振兴。

招募小学员

体验红军任务

作为红色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主办方结合一都镇全域旅游资源、红色革命文化、枇杷特色文化,举办“嘟嘟从军记”红色故事推理夏令营。夏令营举办三期,每期时长为三天两夜,主要面向7至15岁群体招募小学员,每期招募30人。

夏令营活动以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的故事为背景,融入罗汉里经典战役元素,让参与学员体验红军任务,以“小红军”的身份完成巧送情报、渡水一战、守护古寨三大考验。

主办方透露,“嘟嘟从军记”深度挖掘红色革命历史脉络和文化,让“小红军”沉浸式体验罗汉里红色文化,力求打响一都镇全域旅游品牌形象。

此外,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一都镇还将同步发行“一都镇当红”作战地图。该地图围绕夏令营主题活动,展示一都镇3A景区、民宿、露营地、经典红色故事线索等,让市民沉浸式打卡一都镇。

发布红色绘本

讲好革命故事

战火纷飞的年代,在一都革命老区的红色土地上,涌现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其中被闽中游击队称为“革命老妈妈”的连大妹,带着9个子女投身革命,她担任闽中特委交通员,多次为被围困在山上的游击队筹措物资、粮食、药品。

主办方邀请漫画设计师,以连大妹的人物事迹为主线,通过卡通形象,以风趣的画风,手绘成一本小红书,以此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这本红色启蒙书将于红色文化旅游节期间发布。(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