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元!政银携手支持福州乡村振兴

2023-06-27 11:21:59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6月26日,“扬金融之帆 启老区之航”金融助力福州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启动仪式在罗源县举行。活动现场,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等7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与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及其分支机构签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积极推动福州市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

300亿元!政银携手支持福州乡村振兴

  今后五年,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将充分调动综合金融资源,全力为福州市农业农村各项事业提供不少于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与金融场景支持。

300亿元!政银携手支持福州乡村振兴

  持续深化政银合作

  金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深化合作,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机制,既是农业农村部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银行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双方将积极整合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资源和中行系统金融资源,围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满足农产品加工业、数字农业建设、农业科技提升等领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大力支持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其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3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

  在重点领域做好专项金融服务。通过战略协议,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将聚焦“菜篮子”等重点领域做好专项金融服务,提供绿色农业优惠贷款、涉农专项贷款。重点保障重要农产品生产企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融资需求和金融服务。

  落实融资支持拓宽产业发展“高速路”。在特色现代农业、农业农村重点项目、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提供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支持与金融场景支持,并在政策许可的前提下给予贷款利率或费率优惠。

  推动跨境金融服务搭上“直通车”。为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提供跨境并购、贸易融资、跨境结算等跨境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全球化布局发展。

  助力数字乡村建设驶入“快车道”。支持农村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及农村宅基地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支持推动数字人民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将数字人民币融入特色小镇、特色乡村、产业园区等领域,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村、示范小镇。

  下阶段,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将以本次合作为起点,共同深化金融服务,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为促进福州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出力添彩。(记者 颜学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