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县富泉乡瑞应村:文明“小积分”助推乡风“大文明”

2023-06-28 10: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富泉乡瑞应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立足生态优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推行乡村文明积分制,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评价、可量化的数据指标,用积分兑换超市生活用品,使乡村文明积分制成为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行为规范于一体的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综合管理平台,激发群众的新动力和农村发展的新活力。

为进一步培育和传承良好的村风民风,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教育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村级各项事务中,村印制了“爱心便利店”积分兑换一览表、积分兑换评分标准,利用入户走访、集中学习等时机发放给村民,并进行宣传讲解。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晒积分”村民微信群“晒物品”等形式,营造“人人参与兑换,户户争当先进”的氛围。

日前,在积分超市里,货架上摆着纸巾、洗衣液、洗洁精、毛巾、牙膏、牙刷、垃圾袋等各类日常生活用品。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标注价格,只能积分兑换。超市负责人说,群众每户都有一张积分卡,平常可以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村集体事务等获取积分,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可以用积分来兑换所需的物品。

积分制管理,是瑞应村创新探索乡村治理工作的举措。在征求村民意见后,村党支部整合专项资金、企业捐赠等,设置了积分超市。在垃圾分类、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方面,制定了通俗易懂、有规可循的“正负面清单”,每条细则对应相应分数,按月记录。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人管理核实,同时定期公示积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攒”积分不但能获得纸巾、牙膏、洗洁精、垃圾袋等生活用品,积分较高的优先参与“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优先推选。小小积分让党员群众在乡村自治中活跃了起来。充分调动积分对象参与的积极性。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和睦了,环境变美了,人心更齐了,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了。”村民们都主动缴交了垃圾处理费,收缴率达到100%。

积分制管理,把“任务命令”变成“激励引导”,从“要我参与”转为“我要参与”,“村里事”真正成了“家家事”。各家各户主动做好各自房前屋后卫生,对于公共区域均出工出力。开展文明“小积分”以来,清理乱堆乱放垃圾 96处,清理水渠约800余米。 “小积分”兑出了“大活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支部书记雷春娟说。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撸起袖子投身基层治理,党群关系更密切,干群合力进一步增强,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聚集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史鹏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