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东坪端午祭 千人盛装巡游

2023-06-24 16:27:42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东坪端午祭 千人盛装巡游

东坪村端午祭巡游现场。郑成乐 摄

  6月21日至23日,一年一度的端午祭活动再次在连江县筱埕镇东坪村热闹举行。

  在东坪村,端午节除了有海上赛龙舟习俗外,还有比春节还热闹的端午祭习俗。该习俗始于清朝顺治年间,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是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据当地村民介绍,东坪村的端午祭是为了祈盼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百业兴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四至初六,当地男女老幼都会盛装出行,组成千人巡游队伍。作为一种文化乡愁,端午祭在当地比春节还要热闹。

  “在外村民春节不一定会回来,但是端午是一定要回来的,大家对这个习俗非常热衷。”东坪村村民陈依伯说。

  23日(农历五月初六),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锣鼓齐鸣中,巡游队伍在村民的簇拥下缓缓而行。队伍中有抬龙凤彩舟的,有扮演神将鬼怪的,还有表演鼓乐舞蹈的,各司其职,浩浩荡荡。队伍每到一处,村民都夹道欢迎,游客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俗语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端午祭融入了驱五毒的习俗。当地村民会在孩子脸上画上蝎子、蛇、蜈蚣等彩绘,参加巡游队伍。

  到了农历五月初六,东坪村更是观者如潮。龙凤彩舟巡街游境,神将鬼怪、戏曲传奇、鼓乐舞蹈,一次又一次将巡游活动推向高潮。当晚,焰火绚丽,龙凤彩舟焚化祈福,端午祭活动才正式结束。

  如今,东坪端午祭民俗影响越来越大,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也吸引马祖乡亲和台湾同胞组团前来。(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