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畲乡群众欢歌笑语过“五月节”

2023-06-23 17:56:44  来源:福州日报

  20日,在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的畲族主题公园,百名男女身穿畲族传统服饰“凤凰装”,一起包粽子、唱畲歌、跳团圆舞,以丰富多彩的“畲”味节目迎接端午节。

罗源畲乡群众欢歌笑语过“五月节”

畲族群众唱畲歌,跳团圆舞。林荣亮 摄

  端午节被畲族同胞称为“五月节”,当地的粽子名为“五节粽”。“五节粽”不仅清香糯甜,还能清热去湿、解毒清食,非常受当地人的欢迎。

  “五节代表着五福,每逢端午节,‘五节粽’除用来敬祭祖宗外,还用以馈赠亲戚朋友。”庭洋坂村党支部书记兰世杰介绍,随着这几年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民们包起了长达1米的粽子,寓意着畲乡百姓的好日子节节高。

  庭洋坂村是纯畲族行政村也是革命老区村,今年是畲村村民在他们的新家园过的第14个端午节。原先,庭洋坂村的畲民们聚居在高山上,恶劣的环境、闭塞的信息使得全村经济十分落后。2008年,罗源县政府启动“造福工程”,庭洋坂村128户从罗源和宁德交界的山区搬迁至平原地带。经过这些年的融合发展,全村家家都住上了新楼房。如今,搬迁群众真正告别了穷苦的生活,享受着城镇的公共资源。

  “以前我靠砍柴种田为生,全年收入仅百元,靠咸鱼、地瓜米过生活。”77岁的村民兰章团笑着说,现在家里的孩子都可以出去读书、打工、创业,家里冬暖夏凉,晚年生活过得舒服极了。

  搬村不搬产。兰世杰介绍,2020年为改变村民将务工收入作为主要来源的单一收入模式,庭洋坂村盘活旧村土地资源,以“村集体投资+村民入股”的方式发展“小径竹”苦笋产业。同时,该村还种植乌稔树30亩及发展有机农业。“2022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4万元左右,带动部分村民再就业和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兰世杰高兴地说。

  罗源县自实施“造福工程”以来,帮助了90多个畲族自然村、近8400名畲族群众从大山搬到城镇周边。(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