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箱养殖海产品和深远海养殖平台补位 休渔期福州市民不断“鲜”

2023-06-23 17:54:59  来源:福州日报

  水产品是“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休渔期间,“海鲜胃”如何保障?连日来,“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各类网箱养殖海产品和深远海养殖平台及时上市补位,确保福州市民餐桌不断“鲜”。

网箱养殖海产品和深远海养殖平台补位 休渔期福州市民不断“鲜”

休渔期间,连江网箱养殖海产品及时上市补位。(连江融媒体供图)

  近日,在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海域的养殖渔排上,春子鱼、大黄鱼、黑石斑、马面鲀、平头鲷、包公鱼等优质商品鱼在纵横交错的网箱里畅游。不久后,它们将离开网箱,搭乘活水运输船,“游”上本地及福州市场,进入千家万户。

  连江养殖户吴忠告诉记者,这批养殖海鱼大约有10万条,经过一年半的精心照料,这批高品质海鱼达到上市规格,总产量预计达5万公斤。“目前马面鲀已基本售罄,包公鱼、春子鱼的售价在每公斤60元左右,依然供不应求,市场反响很好。”吴忠说。

  “这与连江海域水质优良,水温、营养盐含量适中有关,加之海上养殖水流快、水体空间相对大,保证了鱼类能时刻处于健身状态,肉质优、病害少、口感丰富,价格也相对较高。”连江县海渔局工程师王为刚告诉记者。此外,养殖户采用天然饵料进行投喂,使得养殖的鱼类品质媲美野生鱼类,自然受到市场青睐。

  除了网箱养殖海鲜及时补位,连江县的“福鲍1号”“闽投1号”“定海湾1号”“泰渔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也在不断拓展养殖极限,通过工业化、信息化思维打造移动的“海上粮仓”,不仅让水产品品质更高,也很好地弥补了休渔期的供应缺口,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大黄鱼是我国特有的重要海洋经济鱼类,通过打造移动的‘钢铁岛屿’,将大黄鱼养殖从近海推向深远海健身,鱼的品质和市场售价都有明显提升。”站在深远海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上,负责人卢统锋告诉记者,该平台约4个篮球场大小,每年可养殖200余吨肉质口感类野生的大黄鱼。

  王为刚介绍,作为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县去年水产品产量达129.46万吨,产值突破300亿元,拥有上百种水产品。自2018年“振鲍1号”在连江海域下水以来,截至目前连江已累计投放深远海装备养殖平台11台(套)。接下来,除了大黄鱼、石斑鱼、春子鱼、包公鱼外,鮸鱼、海鲈鱼、南美白对虾、真鲷、褐篮子鱼、鱿鱼、三倍体牡蛎、花蛤、缢蛏等养殖海鲜也将在伏季休渔期间上市,充分保障福州市民的海鲜自由。(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