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三溪村女子龙舟队换帅

2023-06-22 17:44:52  来源:福州晚报

  长乐三溪村女子龙舟队换帅

  潘林:乘风破浪27年的姐姐

长乐三溪村女子龙舟队换帅

  长乐江田镇三溪村夜赛龙舟的风俗名扬全国。前几天,新一届三溪村女子龙舟队成立,51岁的三溪村党委委员、妇联主席潘林任队长,她已经划了27年的龙舟。

  记者近日见到潘林时,她正和队员一起训练划龙舟。作为村干部,她还要对接中央媒体有关三溪村夜赛龙舟的宣传工作。

  潘林说,20世纪90年代,三溪村的女子开始和男子一起划龙舟。1996年,24岁的潘林开始划龙舟,到现在已有27年了。1998年,三溪村村民成立了福州首支女子龙舟队,潘林就是创始成员之一。

  这支女子龙舟队成了三溪村夜赛龙舟的一道亮丽风景,但队员们年龄渐长,体力等问题日渐突出。今年,三溪村决定组建新的女子龙舟队,由潘林牵头并担任队长。

  潘林告诉记者,新加入的女子龙舟队队员,多数是老队员的女儿、儿媳。目前,女子龙舟队共有60名队员,平均年龄35岁。

  潘林表示,这支女子龙舟队并不参加专业比赛,队员们划龙舟纯粹是一种爱好。近日,由队员出资和乡绅赞助的新龙舟下水,大家都很满意。

  据了解,夜赛龙舟是三溪村的大事,每年端午节前一个月左右,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会赶回来训练。

  “三溪村夜赛龙舟像是一场全民狂欢,呈现出浓厚欢快的乡风。女子龙舟队也积极参与,祈盼风调雨顺、平安健康。”潘林说。

  三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银官介绍,三溪村又名鼎溪,风景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是福建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夜赛龙舟在三溪村已沿袭600多年,属于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几年更是名扬全国。

  “今年正值长乐建县1400年,我们希望借此机会传承夜赛龙舟习俗,以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人了解三溪、走进三溪。女子龙舟队是三溪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希望她们能给游客带来更多惊喜。”潘银官说。(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姜亮/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