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长乐:三溪“铁娘子”奋楫勇争先

2023-06-22 17:43:25  来源:福州日报

  华灯初上,锣鼓喧天,长乐江田镇三溪村夜赛龙舟拉开序幕。溪中龙舟飞驰,如同蛟龙穿梭。在一群赤膊汉子间,一支特殊的龙舟队显得格外亮眼,在有节奏的鼓点声中,三溪村党委委员妇联主席潘林带着一船红衣女子挥桨向前,劈波斩浪,奋楫争先,引得众人喝彩。

  前几天,新一届三溪女子龙舟队成立。女子龙舟队的队长,就是51岁的潘林,她已经划了27年的龙舟。

  “女子划龙舟的先例不多,而作为女子龙舟队,我们更是福建唯一,全国罕见。”潘林笑道,1998年,在允许男女同赛的基础上,三溪村民自发成立了长乐乃至福州第一支女子龙舟队,时年26岁的潘林就是创始成员之一。

  多年来,这支女子龙舟队,都是每年三溪夜赛龙舟的一道靓丽风景。但随着年龄渐长,老一届女子龙舟队成员的体力、精力等问题日渐突出。

  今年,三溪村委会决定重新组建新一届女子龙舟队,由潘林牵头并担任新队长。新加入的女子龙舟队队员大多是原来老队员的女儿、儿媳妇。目前,女子龙舟队共有队员60名,年龄20多岁到50多岁,平均年龄35岁。“我们队并不参加专业比赛,只是纯粹的爱好,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潘林说。

  夜赛龙舟是三溪村的大事,每到端午节前一个月,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会赶回来,召集所有队员一起训练。“三溪夜赛龙舟不只重竞技,更是全民狂欢,游客也可以同乐,呈现出浓厚欢快的乡风。作为女子龙舟队,我们也积极参与,希望通过龙舟夜渡,祈盼风调雨顺,平安健康。”潘林说。(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