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回乡开农场 荒地结出致富果

2023-06-22 17:42:37  来源:福州日报

华侨回乡开农场 荒地结出致富果

游客在农场里采摘蓝莓。(首台村供图)

  21日,记者来到位于长乐区金峰镇首台村的宏源开心农场,只见蓝莓园中一串串“蓝宝石”圆润饱满。虽然时有降雨,但游客热情不减,提着篮子在蓝莓树间穿行。

  “现在这里四处都是果树,看着就让人高兴!”农场负责人陈尚慧说,历经十余年,通过精心选种、完善基建、多媒体营销,百余亩抛荒地变成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田。

  开辟试验田 种出优质果

  时隔十余年,陈尚慧依然记得2007年从阿根廷回到首台村看到抛荒地时的心情:“那时候,村中耕地‘小碎散’,产量不高。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土地闲置抛荒。”

  他找到村委提出创业的想法:“这么多抛荒地,不利用起来可惜了,我想在这里做一个农家乐。”

  在村委的支持下,2008年至2010年,陈尚慧投资6万元,流转10余亩土地,做起了禽类养殖与农家乐。凭着在阿根廷学的烧烤技术,他的农家乐赚到了“第一桶金”。服务过程中,陈尚慧发现不少客人都有采摘需求,便动起了做采摘园的想法。

  水果采摘,说来容易,但对于陈尚慧这个果业门外汉来说,却不简单。2015年,宏源家庭农场成立,他开辟了一片“试验田”,引进诸多水果品种进行逐一试种、测产。其中,从江苏和云南引进的3个蓝莓品种引起了他的注意:“在原产地,一棵蓝莓树平均结果3斤,但引到我们村里后,一样大的树能挂10斤果。”

  他请专家对土壤进行研究,发现这些抛荒地中富含铁、锌等适合蓝莓生长的微量元素,同时也适合种植其他同类果品。这让陈尚慧信心大振,大刀阔斧地进行引进、试种。近几年,他更是不断流转土地,开辟出一个近百亩的采摘园,种有蓝莓、杨梅、山东雪梨、红心猕猴桃等20多个品种。

  打通田间路 游客自然来

  美味的菜肴、优质的农产品,为宏源开心农场打响了品牌,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是,起初进入农家乐的通道是陈尚慧自己铺就的土路,仅能供少许车辆进入。土路难走,雨天泥泞,游客很难停车。如何让游客“走进来”,成为陈尚慧和村委们面对的新难题。

  “修路这个事,需要政策,但我一个农民,对政策不太敏感,遇到这种问题也很难解决,还好有村委的帮助。”陈尚慧说。

  2015年,首台村党委书记林圣用一边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一边为陈尚慧指明方向:“农家乐边正好有一条机耕路,再往前还有一条机耕路,两条机耕路如果修好了,游客进村就方便多了。”

  在村委的积极申请下,很快,两条宽3米的新机耕路便建了起来,进村的游客和收购商多了,村里人往外运其他农产品也更顺畅了。

  如今,“让游客能待一整天”成为陈尚慧与村委的新目标。“目前,后山上的60亩土地已被村里统一流转出租,用作休闲生态基地建设。建成后,基地将开放垂钓、露营等项目,结合采摘园,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游玩体验。”林圣用说。

  架起自拍杆 果蔬不愁卖

  “现在是蓝莓丰收季,想采摘的朋友们欢迎预定,先到先得!”在蓝莓采摘园中,陈尚慧一边干农活一边娴熟地直播,直播间内网友讨论热烈。

  随着农场体量变大、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主动上门的客源已无法让农场“吃饱”,如何为开心农场引来更多客源?正当陈尚慧发愁时,村委林依妹上门,掏出一根自拍杆说:“就用它!”

  在村委的指导下,陈尚慧建立了自己的抖音号,开始拍视频、搞直播。村委还帮忙找来长乐网红为陈尚慧的抖音号引流,并自发在朋友圈里转发推广。陈尚慧因此一炮而红,成为“万赞博主”,宏源开心农场的名气也随之水涨船高。

  游客的到来,不仅兴旺了农场,还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现在,农场基本要雇五六名工作人员,都是村中的无业妇女、老人。每年下来,平均每人可增加一两万元的收入。”陈尚慧介绍。

  除了农场里的水果,周边村民种植的果蔬也引起游客的兴趣,陈尚慧于是与周边农户协商,一起为游客提供采摘服务。“村里的果蔬不愁卖,开心农场让大家的生活更开心了。”村民陈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我将果园两侧的抛荒地也都流转过来,其中20多亩已经种上了新引进的脐橙,后续,‘开心农场’将逐渐连片规划,打造特色品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陈尚慧自信地说。(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