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新品种“宝石1号”入选我国农业主导品种

2023-06-22 17:41:38  来源:福州日报

  日前,省农业科学院龙眼枇杷团队在福州试点培育的龙眼新品种“宝石1号”,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系唯一上榜的龙眼类品种。

  据介绍,二代杂交龙眼“宝石1号”,是国际上第一代杂交品种“冬宝9号”与国内种植面积最大的龙眼“石硖”共同孕育的“孩子”,不仅集成了果大、质优、肉脆、味甜的优势基因,更是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早熟”和“连年丰产稳产”的特性。

  我国是龙眼产销大国,产量与面积均居世界第一。但长期以来,早熟的泰国、越南龙眼品种占据了中国龙眼市场半壁江山,对我国龙眼产业带来较大的冲击。“要突破困境,种源是关键。”30多年来,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郑少泉带领省农科院龙眼枇杷团队,潜心攻关龙眼品种熟期集中、大小年结果、缺乏高端果品等产业技术瓶颈难题,相继培育出“晚香”“香枝”等品种(系)数十个。“‘宝石1号’就是为了优化我国龙眼产业结构而培育的早结丰产品种。”郑少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石1号”已在福建、广东、广西、四川、重庆、云南、西藏等地推广。(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