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博士林公羽:以螨治螨发展绿色农业

2023-06-20 17:36:24  来源:福州晚报

  “虫”博士推广生物防治技术

  林公羽:以螨治螨发展绿色农业

  “由于化学农药的长期使用,一些害虫产生了很强的抗药性,再喷洒农药如同给害虫洗澡。”近日,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中,“80后”海归女博士林公羽给出了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利用生物防治技术以虫治虫,发展绿色农业。

“虫”博士林公羽:以螨治螨发展绿色农业

林公羽。

  林公羽是福州羽翼天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博士学位。

  “生物防治是利用一种生物对付另外一种生物的方法,优点是对环境无污染。我们利用害虫的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来防治害虫。如果说害螨是老鼠,那捕食螨就是猫。”林公羽说。

  早在2002年,林公羽的母亲张艳璇便驯养出能生长在农田、果园中并可捕食害螨的捕食性螨类——胡瓜钝绥螨和斯氏钝绥螨等,让它们携带虫生真菌,感染并杀死其他害虫。这种“以螨治螨”的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年,林公羽从海外回到家乡福州创业,推广生物防治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一家生产多种昆虫天敌和捕食螨的企业,可年产捕食螨8000亿只,产品还出口到荷兰、德国、加拿大等国家。

  林公羽介绍说,捕食螨是柑橘、草莓、茶叶等农作物的小型害虫害螨的天敌。从显微镜的显示屏中可以看到,捕食螨身手矫健,对害螨穷追不舍。

  “一小瓶里有2万只捕食螨,价格不到30元。捕食螨可广泛应用于柑橘、苹果、棉花等20多种作物,是农民杀虫的好帮手。”近年来,林公羽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她将生物防治技术推广运用到云南水果、花卉种植及甘肃玫瑰种植上,取得不错成效。

  “生物防治是新领域,有的农户未必会接受。去年我们向云南的蓝莓种植户推广这一技术,一开始只有少数种植户愿意尝试,试验面积不到10公顷。试验结果表明,生物防治效果要比打农药好,且产量和效益明显更高。很快,推广面积就增加到了100公顷,今年则增加到了300公顷。”林公羽说。(记者 郑瑞洋/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