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筱埕镇定海村:海上赛龙舟 欢庆端午节

2023-06-19 21:33: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周昊 通讯员 吴其法 郑成乐 陈甦 文/摄 )端午临近,福州各地赛龙舟活动进行火热,河里江里的赛龙舟看了,海上的赛龙舟你看过吗?每年端午节,在连江县筱埕、苔菉、黄岐、马鼻、坑园等沿海乡镇,海上龙舟竞渡成为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

连江筱埕镇定海村:海上赛龙舟 欢庆端午节

连江筱埕镇定海村海上龙舟赛 郑成乐 摄

  6月18日一大早,定海村村民们就推着“红、黄、白、青”四条龙舟从定海古城墙依次出发,列队奔向大海。一路上,村民们夹道欢迎,纷纷提着水桶,舀起一瓢瓢海水泼向龙舟,寓意蛟龙出海,风生水起,祝愿海上龙舟竞赛带来风调雨顺。

  随着四条龙舟入水,29名队员迅速就位。“1、2,赛!”比赛指令一落音,四条龙舟犹如蛟龙出海般,迅速在大海上劈波斩浪,现场的热闹氛围达到了极点,看比赛的观众们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了这一时刻,“海上赛龙舟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我觉得这种活动更有节日气氛和乡土气息。”游客吴明贵如是说。

  连江定海村党支部副书记赵世长表示:“从18日起,每天龙舟赛都要赛8趟,早上4趟,下午4趟,由于赛道问题,潮水原因,每艘船每个赛道都要赛一次。”据悉,赛龙舟的传统文化在连江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尤其是在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的苔菉镇,辖区内的绣绑、北茭、茭南、横埕等渔村,渔民们还会举行长达9天的赛龙舟、庆端午联谊活动。

  筱埕镇定海村的海上龙舟活动,始于明朝万历年间,这背后,其实是一段当时水军魂牵梦绕的思乡情怀。

  据连江县志记载,400多年前的明朝初年,戚家军驻扎在定海村抗击倭寇,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戚继光就组织官兵利用小舢板在海上开展竞赛,一者缓解北方兵员的思乡之情,二者提升军队的水上作战能力。后来这种竞赛活动被当地村民们纷纷效仿,逐渐演变成了海上赛龙舟。2019年3月,定海海上龙舟成功入选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连江筱埕镇定海村:海上赛龙舟 欢庆端午节

连江筱埕镇定海村海上龙舟赛。郑成乐 摄

  如今,每年农历四月底,村民们就在村庄主干道上架起拱门、摆上气球,用竹竿和彩旗在村前的大海上由东向西、由内向外设置四条长约750米的赛道。农历五月初一开始,村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在村前的大海上划着“红、黄、白、青”四条龙舟开展竞渡。

  延伸阅读

  海上龙舟赛与一般龙舟赛的区别

  一般龙舟赛于江、河、湖、塘内进行,赛道要求静水水域,直线航道,航道最浅处水深不得少于2.5米,航道内不得有水草、暗礁和木桩,航道外5米内应无障碍物。

  据定海村村民们介绍,海上赛龙舟与一般的赛龙舟相比,具有明显的挑战性,海上的形势千变万化,潮水汛期、风力风向都是变量。

  因此,海上龙舟赛在龙舟和参加的队员上要讲究得多,每条龙舟共29个人,必须全会游泳,其中一名锣手在船头、一名鼓手在船中、一名舵手在船尾,26名队员平衡分坐两边。龙舟长度一般都在17米到18米,宽度是1.5米,高度是55厘米,宽度要在20厘米到30厘米之间,高度要高10厘米以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