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长乐三溪乡村摄影文化节开幕

2023-06-17 11:06:12  来源:福州日报

  “长枪短炮”聚焦古村和美画卷

  第二届中国·长乐三溪乡村摄影文化节开幕

第二届中国·长乐三溪乡村摄影文化节开幕

龙舟下水引来摄影师们拍摄。记者 吴桦真 摄

  “长枪短炮”快门声不断,多台无人机上下飞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摄影师齐出动……16日,在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暨第二届中国·长乐三溪乡村摄影文化节拉开帷幕。

  活动为期7天,以“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和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40项摄影大展的2000余幅作品齐聚三溪村,将角逐56个奖项。

  “三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其中最具盛名的夜赛龙舟活动是当地独有的端午习俗,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活动期间曾吸引超过2000名摄影师在此取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潘朝阳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正值长乐建县1400年,邀请的外地摄影师占比过半,希望大家能在采风过程中对这座千年古邑有更深的了解,用镜头记录和展示长乐的风土人情。

  活动当日,微风细雨不减群众热情,在大家的簇拥下,一场龙舟下水仪式成为不少摄影师镜头里的主角。

  “每年端午节我都要来三溪,这里的龙舟赛兼具民俗特色和文化底蕴,我希望能把这些长乐元素通过照片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来自连江的摄影师郑成乐说。

  第二次来到三溪村,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小川同样感叹此行不虚。“长乐不仅有浓厚的民俗文化特色,还有现代化的乡村振兴成果。希望借着这次机会多走一走,用镜头展示这里乡村振兴的和美画卷。”

  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乡村摄影文化节旨在展示这座千年古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近年来全国的乡村振兴成果。同时,借助摄影文化节对外宣传推介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所取得的新成就、新亮点,为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当天,第二届锦绣中华(金鼎奖)全国风光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全国百名摄影家拍长乐活动,以及摄影讲座、摄影节各奖项颁发等活动同步举办。(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