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好人吴依钗:扎根海岛52载 守护村民健康

2023-06-16 17:1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吴依钗,男,1955年8月出生,福州市连江县苔菉镇东洛村村医。年少时的他看到孤岛至亲未得到及时治疗而离世的惨景,就默默立下学成回乡守护村民健康的志向。学成后,他毅然回到东洛村,成为岛上唯一的村医。五十多年来,他对每位村民的健康状况都了然于胸,时时走访、随时出诊,是村民心中“救命人”。危急时刻,他总能力挽狂澜,化险为夷,竭尽全力为岛民提供更优质温馨的医疗服务。无论岛上风云如何变幻,不变的是他对村民们的健康承诺,“有我在,请放心”充分体现了海岛村医的无悔担当。曾获评连江县身边好人。2023年4月,吴依钗被评为2023第一季度敬业奉献“福州好人”。

福州好人吴依钗:扎根海岛52载 守护村民健康

  萌生当医生的念头

  小时候亲人因交通不便未及时得到救治而离世,失去至亲的痛苦使吴依钗年少时便萌生了当医生的想法,岛上如果有医生,就能缓解岛民漂洋过海问诊救治的问题。后来在政策支持下,他主动参加医疗培训,学成归来后毫不犹豫加入东洛村医疗站,开始了他的村医生涯。

  岛民最信赖的“家人”

  从医是吴依钗从小的理想,救死扶伤更是职业的担当。在从医的第六年,村内有个新生儿高烧不退,在父母束手无策准备放弃时,他闻讯赶到救治,对症下药后孩子逐渐康复。他满怀感慨,也更坚定他从医的决心。为更好地服务岛民,他积极参加各类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水平。村民表示,“吴医生是我们岛上唯一的村医,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医生了,我们子女外出工作,对家里老人也放心多了。”

  默默守护的留岛村医

  东洛岛位于黄岐半岛海域,八十年代初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岛上条件十分艰苦。如今的东洛村每天有一趟往返船次,为保证村民用药,他每隔几天便乘坐二三十分钟客船上岸购置药物,为赶上返程客船,从诊所到码头再到黄岐卫生院的来回路程不能有丝毫耽搁。几十年来,他无怨无悔坚持着,运输药品的扁担早已泛黄,肩膀的茧子也高高耸起,但村民们患病无法及时就医的忧虑减少了。尽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岛上通上电和通讯,交通也逐步改善,离群索居的枯燥生活依然考验着岛上的医护人员,但他无畏孤独和艰难,一个人始终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我之前先后有3位村医无法忍受这样的环境,选择离开。培训过的年轻人,最后也选择了离开。”这使他不由得担忧村医后继无人。

  作为村内的全科医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村民有需要,吴依钗就会背起药箱立刻出诊。哪家的老人有什么疾病、对什么药物过敏……吴依钗都熟记于心,五十二载春秋,他悬壶济世,力所能及为岛民减轻病痛,更为岛民筑起一道道守护生命健康屏障。(综合福州文明网、海连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