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溪源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生动实践:村民当股东 振兴路上冲

2023-06-15 18:29:42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溪源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生动实践:村民当股东 振兴路上冲

溪源村河道整治时的样子。(闽清县融媒体供图)

  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的河道整治工作接近尾声,住在河边的村民张太韩见证了全过程,不禁感叹:“原先的猪栏被拆除,青山有了绿水作伴。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跟着舒畅起来!”如今,他每晚都会在岸边散步纳凉,心中不断升腾起对乡村振兴的新期待。

  溪源村的变化,源于前年过年时村里举办的一场乡贤座谈会。会上,大家围绕发展主题,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国家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我们村的乡村旅游能做起来吗?”“这是一条振兴的出路,不妨试一试!”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寻找专业团队着手编制旅游总体规划。

  几个月后,《闽清县三溪乡溪源裡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出炉。由此,这个集观光、农业、研学、娱乐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被正式提上日程。乡贤张延棋有建设农文旅项目的经验,经大家推选,承担起牵头负责实施的重任。

  溪源裡乡村旅游项目涉及13个子项目,体量大、投资大,是成立企业来推进还是通过招商引资找帮手?张延棋建议,乡村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村民为主体,应该让全体村民成为最大股东。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支持,随后全村1974人共同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实行集体入股,在项目中占股51%。

  去年8月底,项目率先启动征地、清苗工作,全村上下的积极性有目共睹。“15天内完成征地、清苗,我们创造了‘溪源速度’!”情景历历在目,张延棋如今说起,依然激动不已。他说,依据他多年的观察,在其他地方,这项工作没有一年时间根本完成不了。“让每位村民入股,激发了村民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也减少了征地、清苗时的阻力。村民的土地可以折价入股,青苗也可以折价入股,盈利后能够享受分红。村干部、老人会成员都积极宣传,顺利做通了村民的工作。”

  机械进场、车辆穿梭,张太韩家门前的河道将建成生态漂流项目,力争今年10月完成一期工程,到2025年达到4A级景区标准。

  在闽清县溪源裡乡村旅游项目筹建处门口,记者看到一块展板,上面详细标注了景区的布局,有儿童乐园、安养福地、水上世界、森林探险等。目前,各个板块正在加快设计施工。

  围绕这个项目,乡贤积极参与,比如张延淼主动承担撰写景区导游词的任务,为此查阅资料、走访老人、实地查证,现已完成91个景点中71个景点的导游词撰写工作;省直单位驻村书记、科技特派员、乡贤智囊团三支队伍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主动对接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农业工作重点、特色优势产业以及当地农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古民居、四合院等原有建筑加快改造,节省项目建设用地……溪源村大干快上的振兴场景,是当地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回应村民满满期待的最好注脚。(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