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首占镇岱边村“花果园”结出甜蜜果

2023-06-15 18:29:00  来源:福州日报

  从务工到创业,长乐返乡人员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岱边村“花果园”结出甜蜜果

  在长乐区首占镇岱边村健农采摘园,桃林葱茏繁茂,桃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游客提着小篮子在园内穿梭,小心翼翼采摘成熟的桃子。采摘园负责人高春健在园外与农户盘点着今年的收成,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

  “今年天公作美,并且在村委的帮助下,困扰我们的果蝇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的桃子全部丰收,现在最多一天能收入七八千元!”高春健说。

  这是高春健回乡创业的第七年。以前他在广东务工,在“水果之乡”广州进行创业考察时,看到了物产丰饶、游人如潮的果园。反观有着类似气候、土壤条件的家乡,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良田沃土无人管理,农产品创新力不足,高春健回家创业的想法愈发强烈。

  2016年底,高春健与同乡林昌福回到家乡着手创业。“刚开始创业,从农业土地流转到用水用电,再到雇佣工人、成立合作社,很多东西都不懂,还好有村里的帮助。”回忆往昔,高春健感慨不已。

  “一开始需要的土地,都是村里帮我们协调的。遇到不理解的村民,村干部还会跟我一起,挨家挨户做大家的思想工作。”高春健说,在村委帮助下,他从100多户农户那里顺利流转200多亩闲置土地,并从浙江、广东等地引进各类优质果树。经过规划、整地,他在承包地上先后种上了无花果、桑葚、皇帝柑、桃子等,初步形成四季果园产业链。

  2019年,果园经营逐渐走上正轨,在周边小有名气。在村委的指导下,高春健成立了健福农业专业合作社,周边村民可凭土地入股合作社,获得租金和分红。

  合作社的成立为果园筹集了100多亩土地。随后,健农采摘园顺势成立,优质的果品、多样的体验吸引游客慕名而来,岱边村由此成为长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2021年,村委协助高春健向区农业农村局申请了3万元资金,用于建设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推广示范基地,引进台湾新品种无花果、桑葚苗进行种植。新品种一经推出,便受到顾客的欢迎,订单纷至沓来。

  四季丰收的果实,不仅让游客的心头甜蜜起来,还让村民的钱袋鼓了起来。经营过程中,每逢农活需要人手,高春健都会优先雇用岱边村及周边乡村的村民。“短工一天有200元,农忙时期可以赚更多,比我们自己种地强多了!”岱边村村民张大娘说。

  在高春健看来,经营红火的四季果园只是一个起点。“现在,我们正在筹备村中民宿、餐饮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往乡村农家乐方向发展,促进旅游业和农业融合,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大家增收致富。”(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