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乡贤+产业”模式 晋安区前洋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2023-06-13 22:2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记者 周昊 文/摄)一个菜系带动文旅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前洋村,地处晋安区寿山乡,曾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眼下,前洋村正积极探寻以闽菜推动乡村振兴,13日,记者现场走访,体验前洋村的乡村振兴“烟火气”。

  6户农家乐餐饮品质大改善

  上午,记者来到前洋村北峰院子农家乐,厨房内飘出浓浓锅气,村中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们头戴高帽,身穿厨师服,在“厨师长”的指导下,紧锣密鼓地筹备着食材,一小时左右,十几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摆上餐桌。

  这位“厨师长”叫刘北,厨师出身的他,是福建省闽菜技艺研究会副会长,曾获评“全国最佳烹调师”,也是前洋村的乡贤之一。

探索“党建+乡贤+产业”模式 晋安区前洋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前洋村气候、区位、自然条件优越。基于此,近年来,前洋村大力发展农家乐,积极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但由于村民资源有限,农家乐的菜品仅限于柴火鸡、鸭等种类,难以突破。

  闽菜大师刘北得知情况后,利用闽菜厨艺专长,通过现场指导,互相交流等方式,引进传统闽菜,提高了村里6户农家乐整体餐饮水平。

探索“党建+乡贤+产业”模式 晋安区前洋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今天我们带来了传统南煎干、芋粿九层粿、香芋蒸红蟳、笋干土鸭块等传统闽菜,希望通过改善农家乐餐饮种类,推动家乡文旅产业发展。”刘北说,接下来他会继续与村民研究适合三高、老人、小孩等人群的健康食谱,为家乡发展再作贡献。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经济形势逐渐向好

  闽菜带动乡村振兴仅仅是前洋村以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前洋村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党建+乡贤+产业”模式,并成立前洋村文农旅服务运营团队,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

探索“党建+乡贤+产业”模式 晋安区前洋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加强对村民创业的服务,为村民争取资金扶持与技术支持,规范创业行为,渐渐地,大家都愿意主动创业了。”前洋村村支书林国先说,2004年以来,前洋村先后引进转基因水稻中试与产业化基地、乾辰龙晶葡萄观光园等生态农业项目。

  从发展农业项目带来旅游经济发展,再到村民主动创办农家乐,前洋村经济形势逐渐向好。林国先告诉记者,7月份前洋村将举办闽菜美食节暨葡萄采摘节、“农特产品集市”,建设庄里水库垂钓俱乐部等,持续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