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2023-06-13 17:46:16  来源:新闽清

  莲宅村,安然地卧在僻静的山野之间,世世代代的莲宅村人,在岁月间过着静谧祥和的生活。

  若用丹青勾勒,它的历史便是一幅动人的水墨画;若用文字描绘,它的故事又是一首清雅绝伦的诗;而那些庄重的古厝、厚重的红色文化,便是画的点睛、诗的韵脚,把这座小小村庄,变为著名的旅游名村。

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莲宅村,位于闽清县塔庄镇,因村内后山峰形似倒蒂莲花而得名。

  初入莲宅村,那一片片绿肥红瘦的莲塘,相互环绕,迎接八方来客。整个村庄,在这片圣洁莲塘的映衬下,安静祥和。

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抗战年代,江山凄楚,风雨飘摇。莲宅村的红色革命事迹溯久留长。1947年中共闽浙赣省委在桂堂厝成立闽中游击支队联络总站,通过建立情报网、筹建经费、抗丁抗粮等为革命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那些革命前辈视死如归、为义争先的桩桩件件,深深烙进了每一个闽清人的心里。

  村中有个广场,名为“红色记忆广场”。掩映在稻田中,独树一帜。微风拂过田中植被,红色记忆广场的石碑,也似是摇曳生姿。

  顺着这一抹红色往里看,蓝天、白云、莲花、古厝建筑、热爱生活的莲宅人、日益发展的莲宅村,更是使人愈发追惜、珍惜、爱惜过往历史。

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村中古厝,既有古时之痕,亦有现时之迹。

  古代的文人咏古厝,以“千载沧桑变,古韵依旧持”叹其韵味;今时的墨客赞古厝,以“一湾碧水飞长空,古镇桥头万岭同”观其深痕。

  时光流转,几经沉浮。桂堂厝、启园厝、林氏宗祠……黑瓦白墙的古厝,块块砖墙之间,千古绵延的古早味生活仿佛如电影般,一帧一帧展现在世人眼前。曾经恢宏精美的古厝,如褪去浮华的女子,用一种古老的矜持,向世人展示着她独有的魅力。

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枕山而眠,临水而生。十里莲塘,娇艳莲花层叠有致,莲宅的美,因着莲而身姿摇曳。

  连心公园、千米休闲栈道、十亩莲花塘……层次分明的是修葺得当的莲塘景点,匠心独具的是错落有致的农田耕地。徜徉徘徊其中,既能瞧及不染不妖之美,又能触及三尺大地之感,既得自由,又得稳当。

  在莲宅村见到最多的人,并不完全是莲宅村的人,反而是莲塘边写生的、追忆先辈的、参观学习的,三三两两,坐在清莲讲堂连廊下,描摹勾勒、忆苦思甜,氤氲的雾,泅染的墨,都是莲宅难忘的模样。

闽清:水墨丹青韵 最是莲宅村

  水墨丹青韵,最是莲宅村,是红色的、古色的,更是雅致的。

  夕照与山同映水中,黑瓦百瓦映在雨中,那一抹厚重的红,为恰似水墨画的莲宅村,又增添了另一种不可言说的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