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贝里蟹谷:昔日朱熹放蟹处 今朝避暑好去处

2023-06-12 17:38:21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贝里蟹谷:昔日朱熹放蟹处 今朝避暑好去处

贝里蟹谷。

  福州日前出台《关于促进福州市民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打造“福派民宿”品牌。高考后,连江贝里蟹谷又火了起来。这里挖掘朱子文化,打造了状元道以及特色民宿,成了一处避暑打卡地。

  据了解,贝里蟹谷位于丹阳镇新洋村贝里溪,全长三公里。溪谷两岸林木苍翠,谷内怪石嶙峋、飞瀑深潭、清泉流响,是夏日避暑的好去处。

  据当地村民介绍,贝里蟹谷的名字与南宋理学家朱熹有关。相传,朱熹在丹阳讲学时,有弟子知其喜好大闸蟹,便寻得大闸蟹携至丹阳。朱熹见丹阳山水灵秀,于是将蟹放生贝里溪。

  近年来,贝里蟹谷通过乡村旅游开发,打造成了3A级旅游景区。漫步谷内,可见到朱熹《春日》诗景、朱熹留蟹放生处、朱熹寻芳步道、问源渠、孝女桥等。

  “作为连江知名的研学基地,今年我们结合朱子文化重新改建了状元道,在墙面上绘制了许多朱熹在此讲学的场景,打造朱熹文化长廊,提升景区文化底蕴。”贝里蟹谷景区工作人员邱宏惟说,景区还在文化长廊附近开辟了一块空地,供游客垂钓、露营。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还对大众茶馆进行了改造提升,于二楼设置了不同主题的民宿。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贝里蟹谷别有另一番情趣。(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曾心/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