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红星百亩石斛花迎来花期

2023-06-11 17:34:10  来源:福州日报

  初夏时节,永泰县红星乡礼柄村的川山香草谷内100多亩石斛陆续迎来了花期。只见树林之间,众多石斛花朵藏匿其中,金钗石斛的花朵紫白相间,花姿优雅;铁皮石斛的花瓣则是淡黄色,小巧玲珑。

永泰红星百亩石斛花迎来花期

川山香草谷石斛花盛开。(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谷内石斛从5月底陆续开花,花期不到1个月。”川山香草谷负责人侯明香告诉记者,石斛花气味甘平,可养阴温阳,善解郁,泡茶入膳皆可,尤其适合暑热不适、工作压力大者。

  5年前,侯明香看中了红星乡礼柄村良好的生态条件,返乡在此承包山林种植中草药,如今已经粗具规模。谷内的石斛都是人工育苗,在组培室内培育半年左右,即可绑扎在树木表面开始自由生长,待到石斛的根系长出来后,还可以进行分株培育。

  “在发展石斛产业的同时,更是吸纳了周边的村民来到基地务工,就近上班,带动群众增收。”红星乡礼柄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徐在燊说,依托中草药种植基地,礼柄村还打造了香草主题博物馆、川山林下露营基地,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体验,展示各种香草、药草植物植株、标本等展品,为游客了解体验多彩香草提供了好去处。(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林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