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开注: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赚

2023-06-10 17:33:23  来源:福州晚报

陈开注: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赚

陈开注。

  长乐区钦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陈开注,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今年获评福建省劳动模范。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鹤上镇的钦农农业专业合作社。陈开注向记者介绍说:“合作社的智能温室大棚有150多亩。这种大棚不仅可以控制温度、湿度,还能抵御12级台风。有了它,我们的蔬菜产量稳步提升。”

  2010年,陈开注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发展农业。创业之初,他因经验不足屡次亏损,但他没有气馁,而是跑到外省考察交流,聘请专家、技术员对来年的种植品种和数量进行科学规划。有了专家的帮助,加上自己积累的经验,陈开注慢慢站稳了脚跟,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农业技师。

  2018年,陈开注开始建设智能温室大棚,引入物联网技术。他投入大笔资金用于蔬菜新品种的试种和推广,使用滴灌、微喷等先进灌溉技术,坚持走智慧生态农业之路。

  陈开注的农业合作社规模越做越大,从最初的80亩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亩,基地蔬菜年产量达3000多吨,为福州及外地提供优质绿色农产品,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陈开注懂技术、善经营,吸引了不少同行前来“取经”。对此,他从不藏着掖着,有问必答,将自己的经验无偿分享给大家。

  “我的合作社从建大棚到买菜苗、进农资,再到用技术、卖产品,都靠陈开注传授经验。他非常热心,只要我们有困难,他都会帮忙解决。”长乐区昌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发宋说。

  从做给农民看,到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陈开注践行了一名劳模的初心使命。在他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人返乡发展农业。如今,他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会员和周边农户300多人,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形成了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互动双赢”的发展格局。

  陈开注说,他将继续提升现代设施农业水平,发展农业旅游等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业发展的幸福指数。(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倩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