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南宵村不靠资源“吃饭” 另辟蹊径走出乡村振兴之路

2023-06-10 17:31:31  来源:福州日报

  沿着湖畔行走,穿过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坪,便来到了一块广阔的凤梨地,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村民们修整排水设施、搭起防晒棚,忙得不亦乐乎。“夏天到了,马上迎来旅游旺季,我们要把果园准备好,用最优质的凤梨迎接八方来客。”6月9日,来自台湾的“凤梨博士”黄来裕指着田间火热的景象对记者说。

  从引进台湾优质凤梨品种,建立农业产业园,到成立凤梨酥DIY教室,推出乡村休闲游,不靠山、不沿海的南宵村靠不了资源“吃饭”,却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福清南宵村不靠资源“吃饭” 另辟蹊径走出乡村振兴之路

南宵村成片的瓜果种植地。记者 池远 摄

  引进“凤梨博士”

  建立农业创业园

  “南宵人既勤奋又学得快,凤梨种植技术一级棒。如今我轻松多了,每年只在几个关键时间节点来进行技术指导。”每年六七月是凤梨丰收的季节,但凤梨最怕雨水和雨后暴晒,黄来裕总要在这最关键的时刻来南宵“盯一盯”,今年,看着长势喜人的凤梨,他特别高兴。

  50多岁的黄来裕出生于台湾茶果之乡南投县,自小就爱与果树打交道。靠着一股子“钻”劲,黄来裕培育出可以直接用手剥皮的凤梨,也因此得到“凤梨博士”的雅号。2021年,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带队前往厦门考察,结识了黄来裕,立即邀请他前往南宵调研。

  “为了能把好品种、好技术留住,村里一方面整合了西埔溪周边140多亩土地,给黄博士试验;另一方面从体制机制上,成立福清市步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组织村内退役军人众筹投劳,为特色精致农业做大做强储备后备力量。”薛尔辉说。

  凤梨种植收获成功后,该村立即引进九品香水莲花、大红袍文旦柚、台湾雪蜜枣、牛奶水果玉米、泰国蜂蜜青柚、红心芭乐、红心火龙果、红妃木瓜等特色品种,集中火力打造台湾精品水果园区。

  开办手作教室

  丰富休闲游体验

  沿着农业创业园内的休闲步道行走,路过一座红砖房时,一阵浓郁的烘焙香气扑鼻而来。“这是我们的凤梨酥DIY体验馆,也是黄博士将台湾观光休闲农业复制到南宵的‘代表作’。”南宵村村务员高婷向记者介绍。

  “凤梨博士”亲手种植的凤梨,品质自然不会差。经黄来裕改良的凤梨品种,香味浓郁、甜酸适口,成为台湾凤梨酥知名品牌“微热山丘”的原料。在台湾,该品牌凤梨酥一年的销售量能达到3000万个。为何不就地取材,在南宵也做一个凤梨酥品牌?

  随着第一批凤梨丰收,凤梨酥DIY体验馆也正式开张。“我们的手作凤梨酥要将健康、自然、生态的理念贯彻到底。”黄来裕介绍,南宵凤梨酥馅料全部取材自本地种植的凤梨。

  凤梨酥DIY体验馆负责人薛梦琴告诉记者,体验活动火爆,月均接纳500~600名游客,每年卖出凤梨酥5000多斤,收入超百万元。在此基础上,村里不断对农业创业园附近景观实施改造,依托草场、农家乐、采摘园等资源,建立集农业、休闲、农事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园区,打造出“田园综合体+乡村休闲游”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挖掘资源禀赋

  带动全域振兴

  “没有资源就挖掘资源、创造资源。”这样的创业精神,不只体现在发展农业观光休闲事业上。来到下和洋自然村,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建筑让游客另有一番体验。

  下和洋是南宵村下辖的13个自然村之一,村内有风格各异、颇有异域风情的连片古民居,其中包括福清首位“两院院士”——气象学家高由禧的故居、福清最早且目前保存最好的完小旧址——下和洋学堂、有200年历史的基督教堂——和洋堂。

  为将古厝文化发扬光大,南宵村成立福建省首个古厝保护合作社,修缮步云学堂、高由禧祖厝、医学之家等25栋古民居,建起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高由禧院士纪念馆、乡村古厝图书馆、夜校铜雕展览馆等,改善下和洋自然村面貌的同时,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依托“生态立村、文化兴村、产业旺村”,南宵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最美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 “一产带动二产联动三产,属于南宵的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模式粗具规模,我们将继续把这条特色之路走下去。”薛尔辉说,将引进党建培训、农事培训、推出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旅游于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路线,打造旅游新亮点、新名片。(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