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走出去” 人气“引进来”——探访长乐吴村村的富民兴村路

2023-06-09 16:08:48  来源:福州日报

  原来村民自产自销、少人问津的土特产,经过村里的统一设计包装,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原来破败不堪的老旧房,经过资源盘整、改造提升、业态整合,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近年来,长乐区罗联乡吴村村不断激发村经济发展潜力,让青山变“金山”,不仅富了村民,更美了乡村,村财收入节节攀升,成为福建省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

特产“走出去” 人气“引进来”——探访长乐吴村村的富民兴村路

吴村村宜居环境吸引了游客前来打卡。通讯员 吕灿婷摄

  8日一大早,村民吴启平就带着自己酿的地瓜烧和糯米红酒来到罗联特产超市,与村干部及超市负责人共同探讨产品的销售之路,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我今年酿了一批地瓜烧和糯米红酒,从3月初算下来已经赚了近千元。想不到当‘甩手掌柜’,赚的钱还不输外出打工哩!”谈到这段时间的收益,吴启平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原来自制的土特产虽然好,但是少人问津,只能送给亲戚朋友。现在自己只管酿酒,之后的流程都不需要参与,获得的收益由村里直接结算,不仅销路好,还能赚到钱。

  村民能轻松赚到钱,得益于吴村村返乡设计师陈炎弟提出的“罗联特产计划”。按照该计划,村民负责农副产品生产,村里帮忙设计产品包装和销售。这样,不仅为村民拓宽致富路,也打造出一张罗联特产名片,让罗联的农副产品“走出去”。

  在罗联特产超市的货架上,茶油、番薯钱干、手工土米粉、麦芽糖、野山红茶等近十款罗联特产整齐排放,每款产品外包装简约大气,出产地一目了然。

  “我们鼓励村民把自家农副产品拿出来卖,帮助他们进行产品包装与销售,将多款产品组合搭配做成罗联特产礼包,以伴手礼的形式让游客将罗联特产带给更多人。”陈炎弟介绍,目前“罗联特产计划”处于前期试验阶段,后续他们会根据销售量情况适当扩大生产规模,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进行半市场化生产,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同时引进第三方质量监管机构,确保生产环境要求达标,保障食品安全。

  这边陈炎弟考虑怎么让罗联特产“走出去”,另一边陶源里负责人吴明真则是思考如何把人气“引进来”。

  两年多来,吴明真盘活吴村村年久失修、破旧不堪的老房子,将它们改造为陶源里陶艺坊,在陶艺坊基础上加入咖啡馆、小酒馆、音乐餐吧和图书馆等商业业态,修旧如旧打造陶源里文创街区,让老房重焕光彩,展现独特魅力。现在,陶源里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这也带动了吴村村的乡村游经济。

  “接下去我打算继续盘整周边的闲置房屋,以文化艺术为核心,加入民宿等生活和休闲娱乐配套,使陶源里业态更为完善,游客可以真正留下来。”吴明真说。

  如今,吴村村的村容村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行走在村中,随手一拍都是秀丽风光,村民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目前,这里已建成吴村生态餐厅、吴村中心公园、罗联乡沿溪梦幻步道等项目,未来该村还将引进台湾专业团队,结合罗联乡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旅游文化”展示中心。

  “护好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我们将持续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村校联动,发展各类富民兴村项目,争取今年村财收入有新的突破。”吴村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建文说。(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吕灿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