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梅新村:“小积分”换来村容乡风大变化

2023-06-07 15:58:19  来源:福州晚报

  “老王,又来兑换积分啦!”“是啊,我积攒了126分,可以换不少东西!”近日,在长乐区梅花镇梅新村爱心超市前,村民正凭积攒的积分兑换物品。

  梅花镇积极探索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积分从哪儿来?垃圾干湿分类、门前三包、屋内三包、志愿服务、敬老爱老等都有积分……梅新村通过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各项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

  “我们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领导小组,组织村两委、网格员、保洁员对群众日常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进行打分,并给予相应的积分券。10积分可抵扣价值1元的物品,积分可累计使用。”梅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积分领导小组每日两次定时入户开展农户日常考评,抽查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情况,每户每天可获得积分上限为2.5分。梅新村每月还结合日常考核、村庄共治、乡风文明等情况进行评分,对积分靠前的村民进行评星定级,同时每年召开积分评议会,评选十户家庭为“年度星级文明户”,并为其家庭悬挂“年度星级文明户”荣誉门牌。

  “房前屋后干净了,看着舒心,而且获得的积分还能兑换洗衣粉、盐、油等生活用品,大家劲头可足了!”梅新村村民陈大爷高兴地说,小小的积分既让大家得到物质奖励,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村民文明卫生的好习惯。(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