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两乡贤助力改造村道 解决资金达1000万元

2023-06-06 15:54:51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两乡贤助力改造村道 解决资金达1000万元

积库村主干道提升改造现场。

  “多亏了薛经官和薛书立两位乡贤,村道改造才顺利推进。”连日来,福清市龙田镇积库村干部群众,纷纷为乡贤慷慨捐资反哺家乡的行为点赞。

  6月2日,记者在龙田镇积库村看到,一村主干道焕然一新,黑白相间的沥青路,黑色部分发亮,白色部分显眼。积库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薛守才一脸自豪:“建设资金全部由乡贤负责,我就打了一通电话。”

  原来,今年初薛守才带着村两委班子走访过程中,发现村主干道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于是,村里谋划着对全村主干道进行提升改造。然而,经测算,积库村约4.5公里主干道提升改造需要资金达1000万元。

  面对如此大的资金需求,村两委班子成员一下子难住了。思索许久,薛守才想到了远在山西的薛经官和薛书立两位乡贤。

  积库村辖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有4000多人,村子不靠山不靠海,乡亲们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或经商,薛经官和薛书立两位乡贤就是积库村在外创业乡亲的典型代表。多年来,两位乡贤一直在外打拼,事业有成,但始终不忘回报桑梓,长期支持家乡事业。

  怀着忐忑的心情,3月的某一天,薛守才打通了薛经官的电话。没想到,事情相当顺利。他说:“我就在电话里提了一下村里的需求,薛经官二话不说,马上答应。”电话里,他们约定再找时间进行详谈。

  今年清明节,两位乡贤回乡祭祖,村两委再次上门洽谈相关事宜,最终确定,由薛经官和薛书立两位乡贤通过他们的社会资源寻找优质施工团队,并由他们的企业监理团队负责监管,力争让村主干道提升改造从快、从简、从优完成。

  5月21日,工程启动,人员、机械全部到位。目前部分村主干道已完成施工,预计6月中旬将全部完工。薛守才还透露,薛经官和薛书立两位乡贤还承诺捐资建设积库村至镇区的道路“白改黑”工程,该道路长约900米,宽7米。(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盼兰/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