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金融”双基联动 帮助解决资金难题

2023-06-05 15:49:20  来源:福州日报

  “党建+金融”双基联动 帮助解决资金难题

  “新农人”窨制“新乡味”

“党建+金融”双基联动 帮助解决资金难题

党建指导员、金融指导员在新闽莉茶业基地现场调研。(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正值花开季,茉莉花次第盛开,一个个小小的白色花骨朵香气四溢。4日,在长乐营前街道黄石村新闽莉茉莉花基地,大片绿油油的茉莉花延绵向远处。“多亏了街道和农商银行及时‘搭把手’,才让我们挺过难关。”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嗅着空气中弥漫的花香,一阵感慨。

  近年来,长乐区营前街道立足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机制,与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开展深度合作,帮助群众解决在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就是受益的企业之一。

  为切实提供更好的“党建+金融”服务,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到街道14个村(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讲、逐户宣传、整村授信等活动,提升群众金融知识水平,营造和谐有序、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党建指导员、金融指导员常常碰头共同研究,结合各村居特色产业,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特色化、差异化金融服务,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

  在对接黄石茉莉花基地过程中,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茶叶产业上下游联系紧密,企业若在茶叶收购、储存方面存在资金缺口,就会直接影响到茉莉花茶的生产和销售。

  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是首批一级茉莉花种植保护基地、长乐茉莉花茶传承品牌企业。目前上游的茶叶供给户有100多家,但今年春茶发育普遍不好,市场价格并不乐观,加之茉莉窨制时节马上开始了,扩大供给面、加大对上游茶叶收购的需求迫在眉睫。

  了解情况的第二天,党建指导员、金融指导员便前往新闽莉茶业基地现场调研,针对其资金需求量身定制授信方案,为该企业协调到300万元的贷款。为了将资金缺口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街道党建指导员积极跟进本次放贷流程,使本次贷款从制定方案、提交材料到发放贷款,仅用了三天时间。

  收到贷款后,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营前街道和农商行的帮助下,客户经理迅速与我对接,不仅提供了贷款资金支持,还给予了利息优惠,减轻公司负担,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营前街道党工委及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多年的帮扶支持下,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发展迅速,现已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3条生产窨制线。同时带动了当地70余户农户返乡种茶、增收致富。(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潘丽萍 李雨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