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国学文化节激活古村落

2023-05-25 17:33:55  来源:福建日报

罗源:国学文化节激活古村落

汉服秀吸引众多游客的目光。

  “沉浸式感受国风魅力,实在不虚此行!”21日上午,在罗源县西兰乡洋坪村举办“古韵洋坪”的国学文化节活动现场,热爱传统文化的福州游客杜女士连声赞叹。此次活动中,游客们跟随文武状元跨马游街、在惜字炉亭还愿、与身着汉服的演员擦肩而过……文化旅游充分融合,让古村落焕发出新魅力。

  位于山水之中的洋坪村,黛瓦青砖,白墙挑檐,村内古厝、庙宇、书院、土楼等传统建筑占全村建筑总面积的一半以上,目前村里还完整保存着对面厝、惜字炉厝、水头厝等16座明清古民居,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明清建筑博物馆”。今年3月,洋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举办国学文化节,与古村落气质十分契合。“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活动中,洋楼厝里传出琅琅读书声,国学堂的孩子们正衣冠、拜孔师,开始“启蒙教育”的第一课。

  此外,在洋坪文化广场,一场汉服秀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不远处传来锣鼓声,状元游行的体验活动精彩登场,游客们跟随文武状元跨马游街,过状元桥,撒锦花,登天梯,读锦绣文章……

  据介绍,这是罗源首次举办观众全程参与的场景化体验活动,让前来观赏游玩的游客们充分感受洋坪村的古色古香、特色魅力。

  近年来,洋坪村多方筹集资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陆续对全村16座古厝实施了保护性修缮。在国学文化节活动中,由洋楼厝活化利用的“澹台别苑·国风民宿”举行开业典礼。“这场活动中的‘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状元游街’等项目,将来会成为常态化的文旅项目,游客可提前预约体验。”民宿负责人施青辉介绍。

  “目前洋坪村已有四座古厝作为景点和民宿进行开放,以洋楼厝作为试点,正在开发其他古厝。”罗源县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介绍,今后将更加注重古村落和古厝等保护利用,与“国学文化”“科举文化”等文化主题相结合,形成文化体验产业链,让游客充分感受洋坪村的文化魅力。(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晋如 刘其燚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