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了!连江“船老大”赔款

2023-05-23 18:05:26  来源:连江微新闻

  “船老大”误撞养殖渔排,几十箱鲍鱼全没了,双方就赔偿金额各执一词,一个让对方赔偿两万七,一个只愿意赔偿七八千,最后究竟如何解决?一起来看吧!

  近期,在安凯乡海域,“船老大”杨某某因航行不当误入养殖户吴某某的鲍鱼养殖区,导致数十箱鲍鱼损失。由于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不成,当事人吴某某到安凯乡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请求解决与杨某某之间的损害赔偿纠纷。

  调解员受理案件后,第一时间组织了一场当事人“面对面”谈话,虽然未能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愿,但调解员及时掌握了矛盾症结 。

解决了!连江“船老大”赔款

  调解员发现本案有两点事实不确定:一是杨某某的船只是否的确进入吴某某的海区,二是吴某某的鲍鱼实际损失金额。

  为此,调解员联系乡船管站调取船舶AIS定位信息,通过对比该船航行轨迹,确认杨某某的船只闯入吴某某海区的事实,同时组织专人前往渔排确定鲍鱼损失。

  找准症结摆事实,在调解员的循循善诱下,双方对事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解决了!连江“船老大”赔款

  经过几轮调解之后,当事人双方降低了对立情绪,最终握手言和。杨某某支付吴某某人民币18000元,双方权利义务就此清结。这场因船只航行不当引发的纠纷,终于得以化解。

解决了!连江“船老大”赔款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近年来,连江深耕“海上牧场”,从近海到深远海,一座座“蓝色粮仓”不断崛起。但随着渔业经济发展,船只碰撞、劳资纠纷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对海上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面对海上矛盾纠纷新常态、新挑战,连江以法治力量维护海上渔业安全生产秩序。本案便是连江县护航蓝色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悉,连江司法部门通过“三步走”纠纷化解方法,打造出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处理模式,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控制在基层、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持了海上生产秩序,确保渔业生产作业不受影响。今年以来,连江县已成功调解涉及海上欠薪、损害赔偿等海上纠纷36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