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罗源:古村落掀起国风体验潮

2023-05-23 18:33: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这次的活动使我体验很好,沉浸式感受国风魅力,不虚此行!”来自杜女士和身着汉服的演员合影后,为此次活动点赞。5月21日,福州市罗源县西兰乡举办“古韵洋坪”国学文化节。跟随文武状元跨马游街,在惜字炉亭还愿,与身着汉服的演员擦肩而过,恍若穿越时空,沉浸式体验国风魅力。

  西兰乡洋坪村被称作没有围墙的“明清建筑博物馆”,2023年3月成功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西兰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积极探索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聚集村民力量,做好古村落保护工作,成功走出一条具有国风特色的活化利用之路。

  沉浸体验国风 感受乡村古韵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1日上午,在洋楼厝里传出琅琅读书声。国学堂的孩子们跟随引导正衣冠、拜孔师,开始“启蒙教育”的第一课,孩子们书写自己的美好愿望,将纸张带到惜字炉前,进行魁星沾福(点朱砂)祈福仪式。“服章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

  在洋坪文化广场,明制汉服的汉服秀展示了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不远处敲响锣鼓声,状元游行的体验活动开始,游客们跟随文武状元跨马游街,沉浸式体验惜字炉亭还愿,过状元桥,洒锦花,到登天梯,读锦绣文章等环节。人群熙熙攘攘,孩童欢呼雀跃,为文化节增添了许多欢快氛围。一场以汉家礼仪为本,以明制习俗为引的明制婚礼仪式将文化节推向高潮让步入婚礼现场的人们,沉浸式感受传统婚俗文化。

  据介绍,这是罗源首次举办观众全程参与的场景化体验活动,让前来观赏游玩的游客,充分感受洋坪村的国风特色魅力。“这场活动中的‘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状元游街’等项目,将来会成为常态化的文旅项目,游客可提前预约体验。”澹台别院国风主题民宿负责人施青辉介绍。

  古厝活化利用 走乡村振兴路

  在本次国风文化节活动中,同时也举办“澹台别苑·国风民宿”开业典礼。开业当天已经有来自宁德的游客陈先生一家入住民宿,“这里很安静,风景也很好,能品尝到西兰特色的盐焗鸡,孩子还能体验国学文化,很适合家庭前来游玩。”

  要保护古建筑,最好的方式就是“以用为养”,为古村注入新生命。洋坪村引进旅游团队,将洋楼厝打造成澹台别院国风主题民宿,整个民宿占地1200平方,总建筑面积760平方。“村委会向村民流转了古厝的使用权之后租给民宿,村里每年保底租金收入15万,再加上体验项目分红,预计年村财收入将达100万。”洋坪村党支部书记肖友培介绍,同时,民宿公司还和群众签订农产品订购协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民宿在进行装修改造时,就由承租方提前介入进行设计,村里统筹乡村振兴、古厝保护等资金进行装修改造后整租,起到更好地保护古厝的作用。民宿公司团队全权负责民宿的设计和运营,打造具有洋坪村国风特色的民宿建筑,澹台别院国风主题民宿负责人施青辉介绍,“我们将作为村内民宿的带头人,民宿以‘民’为主,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民宿运营中来,才能更好地助力洋坪村发展。”

  为了活化利用洋坪村的明清古建筑群,增加文化旅游的体验元素,让游客充分感受洋坪村的文化魅力,乡村两级决定以“国学文化”“科举文化”等文化主题相结合,形成文化体验产业链,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打造西兰研学小镇洋坪国学研学点。由古厝打造的民宿将供应西兰研学小镇洋坪国学研学点的餐饮与住宿。

  保护结合活化 留存乡愁记忆

  位于山水之中的洋坪村,黛瓦青砖,白墙挑檐,“文魁”“武魁”“选魁”等功名匾高悬大门,村内还有在偏远山区难得一见的惜字炉。村内古厝、庙宇、书院、土楼等传统建筑占到全村建筑总面积的一大半,目前村内完整保存着对面厝、惜字炉厝、水头厝等16座明清古民居,建筑面积达15066平方米。这些建筑都彰显着洋坪村崇文重教的历史人文。

  洋坪村拥有丰富的古村落资源,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洋坪村探索出特色保护方式。从2013年开始,在县乡引导下,洋坪村定下建设“秀美洋坪,明清古镇”的目标,探索建立了“楼长制”。16座古厝设16位楼长,楼长是各厝里有威望的人,或者是热心乡贤,负责古厝日常巡管维护、防火防盗、募集资金、统一修缮等工作。在楼长的号召下,村民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古厝保护中来。

  近十年来,洋坪村统筹各级古厝保护资金、“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等政策资金外,还由乡贤带头捐出古厝修缮款,村民纷纷慷慨解囊,筹集资金近2000万元。按照“修旧如旧”原则,陆续对全村16座古厝实施了保护性修缮。

  罗源县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介绍,目前洋坪村已有四座古厝作为景点和民宿进行开放。西兰乡今后将更加注重古村落和古厝等保护利用,以保持传统风貌、留住乡愁记忆、延续历史文脉为主基调,加大保护修复力度,同时结合在西兰乡七境山庄、红色磹石、畲风许洋、寿桥桃园、破石茶山等文旅项目,进行合理有序的开发利用,通过保护实现利用,再以利用来反哺保护。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