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廷坪乡探索山区养老院运营新模式

2023-05-23 18:23:35  来源:福州日报

  廷坪乡位于闽侯县北部山区,闽侯县拨款在山清水秀的廷坪乡罗桥村建设了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敬老院,投用后廷坪乡引进福州青盛亿家福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运营敬老院。

  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既是“家事”,也是“国事”。相对缺人、缺钱、缺资源的山区乡镇怎样实现老有所养?廷坪乡探索的长期托养+候鸟式避暑康养模式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启示。

闽侯廷坪乡探索山区养老院运营新模式

老人在廷坪乡敬老院接受义诊。通讯员 吴开梅 摄

  长期托养

  满足“老有所养”公益性需求

  18日,记者从福州市区出发,辗转近2个小时后,来到廷坪乡罗桥村。

  初见这个地处深山的养老院,记者就被它的“颜值”所惊艳。三栋小楼依山傍水而建,干净整洁的三人间开窗见山,空调、电视、卫生间一应俱全,并24小时提供热水。来到多媒体活动室,有氧健身操、手指操等课程把一周七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廷坪乡敬老院总投资约1358万元,上级补助1009万元(其中福彩公益金100万元),其他由廷坪乡财政支出。”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对记者说,2020年12月廷坪乡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补充医养设备。

  经过多方考察和洽谈,廷坪乡决定引进老牌养老企业——福州青盛亿家福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乡里提供养老场所,委托企业照顾特困集中供养人员。

  廷坪乡里的特困集中供养人员享受政府兜底政策,半失能人员每月县财政拨款2687元,失能人员每月县财政拨款3384元,这些钱拨付给企业作为相应特困人员的供养费用。

  社会人员入住养老院依照护理级别对应的收费标准自行缴纳费用,企业自负盈亏。社会性人员根据护理等级,每月收费从2200元到4000元不等。其中,2200元对应完全自理的老人,4000元对应失能人员。

  “截至目前养老院已入住42位老人,其中30人为特困集中供养人员,12人来自闽侯廷坪乡、闽清县下祝乡等附近乡镇的社会自费人员。”福州青盛亿家福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河对记者说。

  候鸟式康养

  助企业增加营利性收入

  18日中午,福州市区的温度已达31℃,廷坪乡敬老院却凉风习习。

  “依托这份夏日凉爽,从2021年开始,我们便决定在廷坪乡敬老院试点开展候鸟式避暑康养。”江河说,目前全国流行的候鸟式养老主要是南北方的老人在南方和北方之间流动,但这样的“候鸟”老人要面临跨省迁移带来的饮食不习惯、语言不通、远离子女等一系列问题。而利用同一地区平原和山区之间夏季的温度差开展的候鸟式避暑康养,则避免了老人们南北跨省养老带来的不便。

  “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公司连锁化经营的优势,组织平原地区敬老院的老人们在每年5月到10月来到廷坪乡敬老院生活,让敬老院增加更多营利性收入,维持企业运转。”江河说,2021年以来,每年都有近40位老人前往廷坪乡敬老院居住,时间从5月持续到10月。这些人的收费与社会性入住人员一样,每月在2200元和4000元之间。

  在闽侯青口镇养老院生活的林莲金老人去年夏季体验到候鸟式养老的甜头后,今年5月就早早地前来报名,准备从下个月起到廷坪乡敬老院住上几个月。

  丰富业务板块

  深耕银发经济“蓝海”

  当天,福建省康复医院刚好在廷坪乡敬老院义诊。该院副院长吴斌对记者说,看到老人被照顾得这么好,让他感受到“有福之州,幸福老人”的真谛。

  来自廷坪乡池坑村的84岁孤寡老人林克良对这种幸福深有体会:“从2021年开始来到敬老院,这里的工作人员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我,每天的活动也非常丰富。在这里很开心,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对于引入企业运营的廷坪乡敬老院而言,在完成针对特困人员的公益性职能外,还要多多吸纳社会养老人员让运营企业不断盈利,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在江河看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养老产业将是一片新“蓝海”。针对目前入住率不高的问题,江河坦言,目前还有很多老人对养老院养老存在偏见。“养老院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同时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老人们在这里精神上并不孤单。”

  “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养老院的业务板块,在保障特困集中供养人员养老的同时,积极开拓候鸟式养老、社会人员养老,变‘输血’为‘造血’,同时还可以将塘里村网红打卡点、绣山花谷、雪峰寺等旅游景点串联起来,组织养老院的老人们旅游,丰富养老产品的业态,实现盈利后以便更好地回馈社会。”江河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