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主题论坛上专家建言献策

2023-05-22 18:27:48  来源:福州日报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论坛活动中,大咖相聚福州,共品八方好茶,同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如何保护好、传承好。

  2022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中国茶”成为我国第43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的项目。

  “什么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不单单是制作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一系列流程,包括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鲁成银说。

  据农业农村部调查显示,我国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7000万人。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郭桂义表示,在中国茶的保护和传承过程中,需要人工和科技“两条腿走路”,来加强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和传承。

  “采用科技手段,对制茶大师传统加工工艺和感官审评的数字化解码,将制茶大师的经验,如对杀青温度、时间、揉捻压力、发酵条件、焙火温度等的把控,设置为可量化、可视化的工艺参数。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保存传统制茶的工艺要点,让技艺不会失传,也让制茶技艺学习更为系统化标准化。”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特聘副研究馆员周继红表示。

  另一方面,茶是一种文化,一种传统记忆,作为非遗的灵魂,人是不可替代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说:“我们要充分考虑人的因素,要从整体上将茶文化的根脉和枝柯融通为一棵大树来加以全面考量。从茶农、采茶工、制茶师等,到广大民众尤其是消费者群体,联动保护实践,每个人都是茶文化的传承者,才能让茶回归生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记者 燕晓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