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顾问团下乡赋能 聚力同绘乡村美卷

2023-05-19 18:19:50  来源:马尾的事儿

  5月,春深夏浅,阳光很暖,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热闹非凡,不时传来阵阵讨论声和掌声,一场反哺家乡的“诸葛会”正在进行。“诸葛会”上,“乡村振兴顾问团”的成员们言辞恳切,他们结合实际,从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思路和建议。

马尾:顾问团下乡赋能 聚力同绘乡村美卷

  去年6月,长柄村举办了“乡村振兴顾问团”顾问聘任仪式暨座谈会活动,使长柄村成为了福建省范围内首个聘任乡村振兴顾问团的村级单位。“群英荟萃”的顾问团由退休干部、致富带头人以及乡贤侨领等各方面人才组成,为长柄村乡村振兴布局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时光飞逝,尽管长柄村的顾问团成立还不满一年,却已是干货满满。记者来到长柄村,探访“顾问”们在这一年的时间内为长柄村中种下了怎样的种子,开出了什么样的花朵?

  “水草”引来“爱心花”

  狂风骤雨,她带冲锋舟星夜驰援;洪水滔天,她逆流而上转移群众;余震不断,她赶赴灾区全力救助;生死关头,她反复开导劝阻轻生……这株“水草”就是厦门蓝天救援队总队长陈素珍,作为长柄村媳妇的她加入了顾问团。

马尾:顾问团下乡赋能 聚力同绘乡村美卷

  到亭江长柄村的她,戏称自己是“劳碌命”,打算为这个美丽的乡村筑起一道防灾减灾的“防护墙”:筹办一所“生命教育馆”。5月6日,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暨福州长柄水草生命教育馆正式在长柄村开馆了。

  在开馆仪式上,陈素珍表示,“生命教育馆”进驻长柄村,既可以扩大防灾减灾传播范围,又可以为长柄村和附近村落带来一个有教学意义的研学实践基地,对于社会意义和推动长柄村知名度、影响力等方面,都是一件好事。同时作为长柄村的媳妇与乡村振兴顾问团成员,也可通过以身作则结合各界资源,助力侨乡延伸开展“敬老助老公益项目”,系统性地让工作实践与村中痛点和亮点充分融合。

马尾:顾问团下乡赋能 聚力同绘乡村美卷

  陈素珍参与的顾问团工作内容还包括推进文明乡风培育、乡村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她和厦门蓝天救援队成员多次携带冬服、月饼等慰问品慰问长柄村留守老人,并参加村两委举办的拗九节、重阳节敬老活动。2022年国庆接连重阳,“水草”和她的小伙伴们又一次来到长柄村,开展蓝天救援菩提心行第102站、重阳节敬老活动、与长柄村父老乡亲一起唱响乡村音乐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师长升级“文化花”

  当你漫步在长柄村的街道上,便会不由得被白墙青瓦的建筑吸引住目光,在绿竹红花夹道欢迎中,拾阶而上,推开古朴的大门,门内满是书香茶韵,这就是经过升级改造的岸头书屋。

马尾:顾问团下乡赋能 聚力同绘乡村美卷

  这间书香浓郁的书屋,是由村里留下的一处生产队旧仓库改建而成。

  走进这里,到处是“修旧如旧”的细节:两面相邻的墙上用原色木板与红砖混搭成了一座大书柜,上面的书籍可以称得上是古朴有趣;书籍旁还摆放着旧电视、拨号盘电话机、古瓷碟等老物件以作装饰;正中的大方桌的台面也是从旧船上拆下来的木板制作而成……岸头书屋除了旧有的南面大门,北面增设一处门亭,“长柄村乡村振兴顾问团工作室”几个红色大字在门亭与翠绿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 以前看书都是去城里转,书店里花钱买几本书。最近,村里面建了所岸头书屋,完全免费。自己想学什么东西,去书屋里面借本书看看,或者闲暇时约上三五好友去书屋中挥毫品茗,惬意得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岸头书屋内茶香四溢,乡亲们在这里交流读书心得,互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尽情分享读书带给自己的收获和快乐。

  “顾问团在村里也算是有了个‘据点’,我们常常在这里集思广益,促进乡风文明程度提高,提升长柄村影响力,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有不少‘金点子’就是在一次次的碰撞中产生的。”乡村振兴顾问团成员之一的赵肃岐这样感慨。

  众人共种“志愿花”

  “我将尽最大的努力,积极发挥余热,充分发挥顾问优势,用实际行动证明,我虽然退休了,但依然有一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年轻心灵。”赵肃岐在获得聘书时这样说道,此后长柄村就成为了他的第二家园, “有时候一周两三趟地跑,很有事情做,越做越是年轻了。”

马尾:顾问团下乡赋能 聚力同绘乡村美卷

  村里有一座龙津书院又称朱子祠,是明朝后人为纪念曾在长柄讲学的南宋理学家朱熹而修建的教育机构,2022年经再次重新修缮布展开放使用,赵肃岐在书院开放启用后志愿为村民上了第一、二课,讲座取得了很好反响。

  长柄村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需要有人整理发掘,赵肃岐身先士卒,积极参与。他提议编撰村志,自动对接区史志办,记录长柄历史,为编修村志出谋划策,凝聚海内外人心。

  今年春节前夕,赵肃岐还对接省文联、省舞协组织等文艺志愿者服务团在村里举办“舞动村晚—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艺术团惠民演出走进亭江长柄”文化活动,精彩文艺节目,让乡亲们啧啧叫好的同时,不仅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还增强了文化自信。

马尾:顾问团下乡赋能 聚力同绘乡村美卷

  多彩志愿,人人参与。今年春节前夕,本村书画家杨兆作和镇里书画家一起到村里为乡亲志愿书写春联,共迎新春佳节。顾问团成员曾伟带领文创团队,积极筹办摄影艺术工作室,为打造魅力长柄村建言献策。顾问团成员刘栋松、于磊与村委合办龙津振乡文旅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经营龙津书院特色文化品牌,开展“周周商益汇”主题沙龙、古琴公益课等活动,撬动社会资源,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发展路径;刘栋松还筹办长者食堂,帮助村委提升养老助老服务能力。

  “顾问团的成立和活跃表明了长柄村两委对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坚定决心,彰显长柄村两委重视人才重视乡贤的具体行动,推动了更多资源向乡村集聚,同时,也给一些有意愿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乡贤创造平台,激发了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动能。”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人渠感慨道。(记者 郑婷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