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先农村:道德评议会议出文明乡风

2023-05-19 18:1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 (记者 谢敏/文 先农村供图)19日,仓山区仓山镇先农村工作人员正在公告栏张贴《仓山镇先农村道德评议制度》。“此次制度‘上墙’是在规范工作的同时,更新内容,让村民更了解制度章程。”先农村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仓山先农村:道德评议会议出文明乡风

先农村设置文明宣传栏。

  近年来,先农村在村党支部、村委会领导下,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组织和发动村民进行道德评议。“会长由群众公推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担任,也可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会员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热心公益,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经村民代表会评选产生。”据先农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德评议会一般由3~9人组成,下设小组,各村民小组为道德评议小组,村民组长兼任组长。

福州仓山先农村:道德评议会议出文明乡风

志愿者入户宣传。

  虽然人员精简,但小小的道德评议会发挥了大大的作用。评议会围绕村“两委”近期重点工作进行调查研究,针对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评议要点,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地评议。在清明节期间,根据文明祭扫的要求,先农村派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网格员加大力度对进山入口、坟墓集中区等部位的巡查看护,严格检查、收存入山车辆、人员携带的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我们会对每家每户的情况做总结,看看谁家做得好,以此来教育全民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全民文明祭祀新观念。”先农村相关负责人说。

  评议结束后,评议会及时向村党支部、村委会汇报评议结果,对评出的好人好事通过公开栏的方式进行表扬;对评出的不道德行为,由评议会进行帮扶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先农村还将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的评选纳入道德评议会的评议范围。“在大家自愿申报、小组评议后,道德评议会评议确定各户的‘得星’情况,再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认定。”先农村相关负责人说,在道德评议会的影响下,村民道德水平提高和村风民气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