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剧进农村满满烟火气 台上娓娓是乡音台下比比是乡情

2023-05-17 17:07:19  来源:福州晚报

  14日和15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受邀在福清城头镇星桥村上演了《杨门女将》和《碧玉簪》。

闽剧进农村满满烟火气 台上娓娓是乡音台下比比是乡情

《杨门女将》演出现场。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杨东介绍:“福州乡村演闽剧,除了是当地宗祠的节庆活动,多数是乡民个人出资邀请闽剧团来演出,东家会从剧团能演的剧目中选单买单,挑选的多数是大团圆结局的剧目。”

  这次邀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演出的也是个人。记者采访了这位东家,他说:”我们村请闽剧团来演出的不止我一个,没必要宣传张扬。”

  虽说是下乡演出,可演出方不含糊,服装师取出蒸汽熨斗对150多套演出服进行了整理。《杨门女将》上场演员有50多人,东家备的两间化妆室,只能容纳十多名演员,多数男演员主动将化妆室让给女演员,自己在祠堂前空地上随便找一角落进行化妆。因为《杨门女将》是武戏,剧中刀马旦戴上头饰,插上背虎(靠旗),每人要负载十多斤,花脸穿的夹袄和蟒袍也有十多斤。

  在福州乡村演闽剧,按民俗习惯大都要演《富贵长春》这场戏,这次也不例外。《富贵长春》讲述的是福禄寿喜的一品天官,率领财神、花神向人间赠宝赐福,戏末演员拿出金灿灿的“元宝”交给出资的东家,行个好彩头。有些演出方会向东家加送折子戏,14日晚加演的是《紫玉钗》片段,15日晚加演的是《太白醉酒》。

  14日晚9:40演出散场,记者看到家住福州闽剧院旁的一名黄姓老戏迷。他为啥会到福清乡下“追戏”?对此,他表示:“吃烤串、喝啤酒的最佳地方不是星级酒楼,而是路边大排档,看闽剧也一样,在乡村看闽剧充满了烟火气,台上娓娓是乡音,台下比比是乡情。这对戏迷来说只有一个字:爽!”(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