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多样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2023-05-17 17:05:33  来源:福州晚报

  当前,按照福州市城管委垃圾分类工作有关部署,五城区通过数字赋能,助力垃圾分类智慧化提升,同时,其他县(市)区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福清:垃圾分类物业化管理

  福清市由政府主导,业务部门联动,推进物业企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职责。福清144个物业小区建成了201座垃圾分类屋,由79家物业企业管理,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并督导业主进行垃圾分类。

  福清市分类办副主任田津林介绍,福清健全政府物业管理体系,形成市级监管部门总负责,镇(街)、村(社区)负责日常管理的物业监管新格局。福清市分类办结合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城市品质提升、社区综合提升等工作,针对部分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各镇(街)试点先行,逐步推广。

  同时,福清市分类办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法规培训会,与当地住建部门联合开展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培训会,并联合多部门开展入户宣传和教育引导,鼓浓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

  “我们通过实地督查和智慧信息监管平台,对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田津林介绍,福清市城管局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对物业企业的分类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由住建部门将其纳入征信管理系统。

  目前,福清市实现了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物业化管理全覆盖。其中,龙山街道共10个物业小区,打造了三福龙景、恒大城、优步书苑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长乐:湿垃圾就地减量化

  在长乐营前街道长安村,村民家门前摆放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桶上还印有二维码,村民自觉将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保洁员每天会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并扫描二维码对村民垃圾分类的质量作出评价。

  长安村制定了垃圾分类奖惩制,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村民分得好,分拣员就会将对应的积分扫描到积分兑换卡里,村民可以到积分兑换机兑换奖品。对于分得不好的村民,当地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再普及知识,若仍不改正,则发布公告批评。通过这种方法,村民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目前,长乐区已建成日处理规模16吨的湿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厂,通过投入的有益菌群将厨余垃圾先降解为低分子有机物,再进一步降解代谢出二氧化碳和水,降解率可达到99.37%,产生的废水和废渣还可加工成碳源和生物质燃料,实现资源化利用。

  许多村民表示,自长安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村庄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如今的长安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闽清:厨余垃圾堆肥处理

  在闽清上莲乡,农户按照干湿二分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后,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员采取“定点+上门”两种方式收集垃圾,并进行二次分拣,由垃圾车统一清运至乡垃圾中转站。最后,厨余垃圾进入乡阳光堆肥房,进行发酵、堆肥处理;其他垃圾统一转运,做无害化处理。

  为指导村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上莲乡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垃圾分类专业队伍。根据全乡道路现状,该乡形成4条垃圾收运线路,统筹安排车辆每天收集所有村的垃圾。

  目前,上莲乡18个村垃圾分类工作均已进入常态化,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开展垃圾分类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结合,共谱绿色乐章。(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