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日溪乡百亩农田迎来“认种人” 点洋青红酒坊同日开业

2023-05-17 17:04:12  来源:福州日报

晋安日溪乡百亩农田迎来“认种人” 点洋青红酒坊同日开业

点洋青红酒坊。(日溪乡供图)

  稻和酒的邂逅,酿出别具一格的乡村“好味道”。16日上午,在晋安日溪乡春耕春播活动现场,各村党支部和2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百亩农田的认种协议。与此同时,点洋青红酒坊也在村民的期待中正式开业。

  2月至5月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在政府牵线下,日溪乡汶石村、铁坑村、汶洋村、梓山村、党洋村、万洋村、点洋村、井后村等8个村的闲置农田迎来了“认种人”——来自山下的20家企事业单位。现场,双方签订认种协议,企业以出资委托代耕、代种等方式参与粮食生产,约百亩农田“名花有主”。在各处认种田内,翻耕土地、播撒种子、施肥育秧等春耕工作也有序展开。

  粮为酒本,点洋青红酒坊当天也正式开门纳客。据介绍,酒坊前身是荒废的点洋小学,在当地乡政府引导下改造为古法酿酒厂,占地2000平方米,共有5栋建筑,可生产点洋青红和地瓜烧。

  据点洋村村民介绍,点洋村土地开阔平整,生态环境优越,山泉水质清甜,生产的糯米品质上乘。点洋青红以独有红曲为糖化发酵剂,选用自产上好糯米,按照传统工艺秘制精酿,已传承百年,在北峰一带小有美名。

  点洋村家家户户酿酒,不乏酿酒高手,但仅限于作坊式生产,难以形成产业。这次青红酒坊将采用合作社+公司+村民自愿入股的运营方式,合力打造“点洋红”特色品牌,让“点洋红”能走出北峰山区,为村民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将来,依托酒厂还将开辟文化专区,让游客实地了解当地的酒文化、农耕文化。(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