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零突破!农业VCS碳汇项目落地福州永泰

2023-05-15 16:5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颜学辉 通讯员 黄艳)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日,全国首个水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碳汇VCS项目成功落地福州永泰,实现了福州市碳汇VCS项目开发零的突破。日前该碳汇项目顺利在相关网站完成公示,预计下半年可以签发并完成交易。

实现零突破!农业VCS碳汇项目落地福州永泰

  VCS是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是独立机制下的世界最大的自愿减排标准。该项目是福建省又一次大胆试水,在农业碳汇项目开发上取得新进展。福建省农业生态环境与能源技术推广总站、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福建环融环保有限公司,根据畜禽粪便堆肥管理减排项目方法学为企业量身设计了VCS标准碳汇开发方案。

  经测算,永泰金蛋公司开展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作,每年将15万吨鲜鸭粪转化为3万吨有机肥,可开发出碳减排量约3.6万吨,以现有市场交易价计算,每年增加72万元额外收入。

  近年来,福州市围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以减污降碳、提升碳汇为抓手,推行绿色种植、发展低碳养殖、挖掘农田碳汇、加快节能降碳等措施成效显著,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构建政策保障机制,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农业农村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下一步,福州将持续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提升农业碳汇潜力,进一步优化福州农业固碳减排的路径与对策。开展农业碳汇本底调查,摸清全市农业碳汇资源存量,并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探索碳汇开发,为国内农业碳汇产品开发做储备,待国内碳市场启动对接全国碳市场交易。

【责任编辑:钟培培】